首頁 要聞 焦點

旺中高談新聞專業 黃國昌:缺廉恥

《中時》社長王丰19日協同數名藍營立委與律師召開記者會為自己辯護,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痛批「旺旺中時有無基本廉恥?」(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時》社長王丰19日協同數名藍營立委與律師召開記者會為自己辯護,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痛批「旺旺中時有無基本廉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被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聽命於中共「國台辦」下編輯指導棋。19日《中時》社長王丰協同數名藍營立委與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為自己辯護,遠在高雄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跳出來挺旺中,抨擊NCC迫害媒體。對此,立委黃國昌痛批「旺旺中時有無基本廉恥?」他要問韓國瑜,「難道旺中對你好,就可以不執法?」

旺中集團19日記者會,由王丰主持,現場出席有立委費鴻泰、賴士葆、沈智慧、陳玉珍、蔣萬安、陳學聖等人。除了這些國民黨立委維護旺中,韓國瑜19日也特別回應「中天記者」提問表示,他造勢場很多國旗,中天報最多,「中天報那麼多中華民國國旗,怎麼可能賣台?或接受國台辦的指揮呢?」韓國瑜指,這是政治利用NCC迫害媒體。

對此,黃國昌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看到旺中與國民黨一起高談闊論「尊重新聞專業」、「拒絕假新聞」實在令人作嘔,「《中時》如此憤怒的訴說,自己被《金融時報》抹黑作假新聞的委屈」,他想問「旺中集團有無基本廉恥?」

不當鷹犬就準備收攤 蔡衍明忘了?

黃國昌表示,很多人被旺中假新聞傷害、因得罪蔡衍明而被旗下媒體追殺,優秀媒體人紛紛離開旺旺中時集團,這些旺中都不反省?如今,卻高談新聞專業、新聞倫理,「這些什麼時候被旺旺中時集團放在眼裡?」

黃國昌說,當初他被《中時》捏造走路工事件,那位替上面背黑鍋的記者憤而辭職,還有資深《中時》記者在2012年披露,「(旺中)老闆的意思很清楚:不當鷹犬,就準備收攤」,試問「蔡衍明先生,你都忘了嗎?」

旺中集團被指拿錢按照中共旨意做事,蔣萬安要政府拿出證據。對此,黃國昌表示,2012年馬政府時代早就抓到證據了,「人家報價單已經拿到,蔡衍明自己也承認」,卻不見NCC有作為,陸委會也僅輕罰新台幣20萬元,希望國民黨立委「不要因為蔡衍明是你們的好朋友,不要因為旺中幫國民黨講話」,就標準不一。 

黃國昌強調,NCC在2014年不顧外界反對,仍給中天換照,但附帶4個附加條款,中天迄今仍未履行,NCC怎不面對?現在,韓號稱自己要做庶民總統,但對於「對自己很好、好朋友旺旺中時」,就可放任其不將政府附加行政處分副款放在眼裡,當笑話不理會,「這就是庶民總統的標準?」

旺中喊告 黃國昌:憑什麼恐嚇民眾?

對於旺中喊告,黃國昌表示,提告《金融時報》是他們的訴訟權,他予以尊重。但是「連轉載《金融時報》的一般民眾、一般網友都威脅要提告,去引發寒蟬效應,我就沒辦法容忍,你憑什麼去恐嚇一般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