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鷹翔

大冠鷲(Spilornis cheela)鷹科,又名蛇鵰、蛇鷹、冠蛇鵰,為中型猛禽。(攝影/鄭清海)
大冠鷲(Spilornis cheela)鷹科,又名蛇鵰、蛇鷹、冠蛇鵰,為中型猛禽。(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笑逐天地見日月

嘯破風雲識山水

拋卻千丈紅塵事

鵟鷹凌空翔萬岳

笑逐天地見日月,嘯破風雲識山水,拋卻千丈紅塵事,鵟鷹凌空翔萬岳。(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大冠鷲(Spilornis cheela)鷹科

又名蛇鵰、蛇鷹、冠蛇鵰,為中型猛禽。高約55至75公分,成鳥背面和後頸為黑褐色,胸部和腹部和翼下為淡褐色,胸腹有白色斑點,停棲時可見明顯冠羽,在高空時翼開展保持以淺V字型翱翔,尾巴和翼下後緣為黑色有一條白色橫帶。築巢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

築巢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攝影/鄭清海)築巢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攝影/鄭清海)

大冠鷲分布很廣,從thomas南部的印度和斯里蘭卡到亞洲東南部的中國南方,以及印度尼西亞。(攝影/鄭清海)大冠鷲分布很廣,從thomas南部的印度和斯里蘭卡到亞洲東南部的中國南方,以及印度尼西亞。(攝影/鄭清海)
在高空時翼開展保持以淺V字型翱翔,尾巴和翼下後緣為黑色有一條白色橫帶。(攝影/鄭清海)在高空時翼開展保持以淺V字型翱翔,尾巴和翼下後緣為黑色有一條白色橫帶。(攝影/鄭清海)
大冠鷲主要以蛇這類爬蟲類為食,多在森林裡獵捕,也捕食蜥蜴、小型鳥、鼠類。(攝影/鄭清海)大冠鷲主要以蛇這類爬蟲類為食,多在森林裡獵捕,也捕食蜥蜴、小型鳥、鼠類。(攝影/鄭清海)

大冠鷲分布很廣,從thomas南部的印度和斯里蘭卡到亞洲東南部的中國南方,以及印度尼西亞。大冠鷲鳴叫聲是「呼、呼、悠悠阿」,聲音高昂,遠處可聽聞,尤其上午時分,靠著熱氣流盤旋飛上高空。大冠鷲主要以蛇這類爬蟲類為食,多在森林裡獵捕,也捕食蜥蜴、小型鳥、鼠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