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白宮邀科技巨頭討論華為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7月22日)將與半導體和軟體公司高層開會,討論美政府禁止向華為銷售產品的問題。圖為美國白宮。(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7月22日)將與半導體和軟體公司高層開會,討論美政府禁止向華為銷售產品的問題。圖為美國白宮。(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話說,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7月22日)將與半導體和軟體公司高層開會,討論美政府禁止向華為銷售產品的問題。但一名白宮官員說,開會是有關經濟議題,會涉及華為問題。

知情人士週五(7月19日)透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將會參加這個白宮活動,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Intel)和高通公司(Qualcomm)也獲邀。

路透社稱,一名白宮官員證實了這次會議將會舉行,並指出谷歌(Google)和美光(Micron Technology)將會參加,但表示,召集他們是要討論經濟問題。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預計有關華為的議題「會出現,但這不是他們召開這次會議的原因」。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博通(Broadcom)也受邀請參加白宮活動。此外,微軟也可能會收到邀請。

英特爾和高通拒絕發表評論。谷歌,美光,微軟和博通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華為成貿戰外的另一個關注議題

華為成為美中兩國除貿易戰之外的另一大關注議題。今年1月,美司法部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提起23項刑事起訴,指控他們涉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13項罪名)以及竊取一家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10項罪名)。

5月中旬,川普政府因國家安全擔憂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在沒有獲得政府特別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向華為出售美國零件和技術,從而為美國公司與華為的未來業務關係增加了不確定性。6月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舉行會面後,同意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川習會後表示,將會給美國公司頒發許可證,但前提是向華為出售的產品不會威脅到國家安全。羅斯同時也強調,美國不會將華為從黑名單中除名。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政府可能會給美國公司許可,使得這些公司在幾個星期內可以重啓對華為的新銷售。

但美國國會對華為的擔憂日益強烈。7月16日,國會參眾兩院議員提出一項法案,旨在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寫入法律,從而對華為保持嚴格限制。

該法案規定,在沒有參眾兩院的批准下,禁止把華為從商務部的貿易黑名單上除名,同時允許國會拒絕給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國公司豁免權。

7月18日,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提出法案,旨在阻止華為購買或出售美國專利。《華爾街日報》稱,新法案將賦予聯邦政府干預任何涉及商務部黑名單上實體在美國國內專利侵權案的權力。

當這樣的專利侵權案件被提交時,該法案將要求黑名單上的公司通知司法部和專利及商標局。涉事公司還必須提供關於涉嫌侵權行為的資訊、侵權行為的財政影響以及本案要求的賠償金額。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7月18日表示,華為是一個威脅,美中達成的任何貿易協議,都不應允許華為獲得美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