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百生搶清大台積半導體學程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指出,清華與台積電合作的半導體學程是國內頂尖企業與頂尖大學首度攜手規畫系統性的課程。(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指出,清華與台積電合作的半導體學程是國內頂尖企業與頂尖大學首度攜手規畫系統性的課程。(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清華大學將與台積電合作開設半導體學程,內容涵蓋新型態記憶體元件等課程,清華大學昨(21)日表示,這是台積電首度與頂尖大學合開專業學程,修完此學程的學生在學期間即有機會進入台積電實習,畢業後保證正職面試機會,目前已收到近百名學生的申請。

參與學程規畫的工科系主任巫勇賢表示,台積學程將開出相當豐富的課程,其中包括「次世代元件開發」、「先進製程整合技術」與「材料分析技術」等系列課程,都是業界認為未來人才必備的專業知識,並邀請台積電主管教授部分課程,希望透過案例分享加強學生實作經驗。

巫勇賢指出,含神經運算的新型態記憶體是學程中很具特色的課程,這類技術是積體電路技術加速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發展的關鍵。

台積電科技委員張澤恩表示,他自己是科班出身,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業界,才發現教科書與業界最尖端技術還是有些差距,滿腹的理論卻不知如何應用。雙方此次合作,單是在課程的規畫設計上,就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才定案。他認為,台積電與清華大學合作開課,是實踐學用合一的最佳方式之一。

已報名該學程的清大工科系學生邱證元表示,他已修過半導體元件物理、半導體製程、固態物理、微電子工程等學程要求的多門科目,這次清華與台積電合開的這個學程,是集合所有精華的「懶人包」。

清大電機系大二生張薇說,她希望未來能進台積電研發部門,因此,一聽到學校要開「台積學程」,就立刻提出申請。她表示,很期待新開的新型態記憶體課程,未來想研究非揮發性記憶體。

清大副校長陳信文指出,這是國內頂尖企業與頂尖大學首度攜手規劃系統性課程,他樂見強強聯手,也鼓勵學生提出申請,「希望學生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台積電也找到最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