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東海岸進行曲-3】 越過北回歸線 熱帶風情尋仙去

1987年完工的跨海步橋,讓三仙島成為無汙染的小仙島。(攝影/鄧玫玲)
1987年完工的跨海步橋,讓三仙島成為無汙染的小仙島。(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走在東海岸的公路上,綿延海景一路南下,直到位於台11線70.5公里處的「北回歸線標碑」,潔白狹長的地標在陽光下,顯得醒目耀眼。
位於台11線70.5公里處的北回歸線標碑。(攝影/鄧玫玲)位於台11線70.5公里處的北回歸線標碑。(攝影/鄧玫玲)

北回歸線標碑,坐擁海岸山脈與太平洋的美景,吸引著所有路過的遊客,大大小小的遊覽車、自用車,熱鬧地停放在周邊,許多攤商也頂著豔陽、搭著遮陽棚,忙著做生意。

北緯23.5°線 立竿不見影

北緯23.5°線,熱帶及亞熱帶的分界點就經過這裡。太陽直射地球最遠的地方,也在這裡。

北回歸線標碑地標。(123RF)北回歸線標碑地標。(123RF)

尤其每年夏至正午時分,陽光會正好射入北回歸線標碑中,鏤空的狹長細縫,也就是太陽正好直射在北半球北緯23.5度線。等候在標牌附近的遊客,可立即體驗太陽下無陰影的奇觀,也就是「立竿不見影」的奇妙時刻。

朝拜三仙台 跨海尋仙去

跨過北回歸線後,就來到四季如夏的熱帶地區了。即使是烈日如火,熱浪如虎,名聞全台的「三仙台」是一定要去朝拜的啊!

三仙台拜見哪三仙?想著台灣第一道曙光每天總先灑落在三仙台;想著要越過那座跨海拱橋,去拜見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三位大神仙。遠來的遊客總是興致勃勃,彷若來到仙境般地滿心愉悅。

三仙台離岸島,島上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曾經是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三仙登臨的所在。(攝影/鄧玫玲)三仙台離岸島,島上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曾經是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三仙登臨的所在。(攝影/鄧玫玲)

遠遠看見八個拱橋連接而成的跨海步橋,像一尾彎曲的長龍綿延到三仙坐擁的島嶼,遊客就會忍不住內心的激動,看見了!終於看見了,真實的三仙拱橋比想像中還要美麗動人,襯著藍天藍海,長度近400公尺的步橋好像飛騰在半空中的活龍,串起了陸地與岬角海灣,是東海岸最令人稱奇的指標性景觀。

鮮藍石礫海灘 響起樂曲

急著要上拱橋的遊客可能會發現,一踏進海灘,雙腳即踩在一大片沙沙作響的石礫上,布滿海灘的都是鮮藍的火山集塊岩。

聽著海浪翻湧上來被沖擊的小礫石撞擊出的叮咚樂聲,這讓人想起七星潭的鵝卵石,只是色澤偏藍稜角分明,還密布著白色的細小結晶,每一顆都有著特別的斑花造型。

在海灘上戲水看海的遊客,總是忍不住撿顆石頭往海裡扔,想要激起幾朵小小的浪花,然而三仙台的情境已被那座跨海拱橋緊緊扣住了,再怎麼美的海灘都不會是關注的焦點了。

跨海離島 海蝕奇景處處

跨海而去吧!看似冗長又彎曲的拱橋,悠閒走來,並不費力,還可在橋上佇駐片刻,吹吹海風,看陽光映照的閃爍海面。這座1987年完工的跨海步橋,據說是刻意設計成八段上下起伏的階梯,這是有保護生態環境的考量,是為了避免車輛直接從本島開到三仙台,也就是想讓三仙島成為無汙染的神仙島嶼。沒有任何一輛車可以上岸,也讓登島的遊客數量減至最低,避免造成生態負擔。

三仙台原來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連結而成的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於是三仙台成了離岸島。

島上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曾經是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三仙登臨的所在,更是早期阿美族人養羊的小島,族人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把羊群留在這裡。

如今的三仙台島當然不再有羊群出現,最高點的海拔只有77公尺,遊客登島後可沿著環島步道,悠閒漫步。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還散布著海蝕溝、壺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海的產品在這裡應有盡有。

縮小版小野柳 親民可愛

拜見過三仙台的神仙後,沿著海岸公路緩緩南行,東部海岸最南端的小野柳就在不遠處了。雖無法與北台灣的國際級大野柳景觀相比,然而縮小版的「小野柳」可親民多了,停好車順著海邊步道走,很容易就看到野柳聞名全台的豆腐岩、蜂窩岩、柳蕈狀岩及龜陣岩。然而……奇岩異石的海岸卻異常寧靜,完全沒有野柳應該有的國際旅遊陣仗。

東部海岸最南端的小野柳。(攝影/鄧玫玲)東部海岸最南端的小野柳。(攝影/鄧玫玲)
東海岸小野柳的豆腐岩與柳蕈菇狀岩。(攝影/鄧玫玲)東海岸小野柳的豆腐岩與柳蕈菇狀岩。(攝影/鄧玫玲)

遊客會發現,小野柳的豆腐岩是切割得四四方方的大塊豆腐;柳蕈菇狀岩在海邊一眼就看見,清清楚楚的大型蕈菇模樣;龜陣岩成群的黑頭烏龜,也明明白白地在海岸上擺開陣勢,還可以循著步道,找到有著圓圓雙眼的大眼青蛙。至於駱駝石、蜂窩岩,不必費心去找尋,都在眼前了,只是陽光太熾熱的時候,遊客總是躲在陰涼處,傍晚時分涼風徐徐,就可以看見來觀海戲水的人群了。

台灣東海岸連接不斷的海岸奇觀,真的能讓遊人滿載而歸。(攝影/鄧玫玲)台灣東海岸連接不斷的海岸奇觀,真的能讓遊人滿載而歸。(攝影/鄧玫玲)

東海岸,連接不斷的海岸奇觀,能讓遊人滿載而歸。雖然夏日燒烤的烈日總是晒傷熱情的遊客,但是帶回去的海景記憶可是滿滿行囊。被海水梳洗過的心靈會變得更為遼闊,填滿海的回憶,更是終身難忘。下回再來,等著吧!藍海們,來日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