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企業世代交替 陳美伶:要靠公私協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國內企業有98%是中小企業,企業若要永續發展,就會考慮到傳承與接班的問題,家族企業要順利接班有兩大支柱,首先要有「健主的法規與制度的建立」,這是政府的工作,再來要有「完善的企業治理能力」,這部需要「公私協力、內外兼修」來協助完成。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22日公布家族企業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的企業面臨傳承的壓力,根據資誠的調查305位家族企業受訪者。結果發現,家族企業掌權者第三代、第四代以上只有9%,顯示「富過三代」還在萌芽的階段。

陳美伶出席活動致詞表示,由於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在新的趨勢之下,未來台灣面對第一議題就是永續發展,這不是只有國家的永續,首先公私部門要如何永續,再來是企業要如何轉型、升級,運用台灣的良好資通訊基礎,第三人才培育、人才的價值,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所在。

陳美伶認為,國際人才的競逐才是台灣面臨的威脅,面對少子化趨勢,台灣人口紅利即將在2027年結束,除了解決台灣人口結構問題外,很關鍵是引進國際優秀人才來台灣與我們一起打拚,因此,在人才方面,要公私協力。

另外,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傳承公司治理很難把國外的經驗整套搬到台灣,由於國外企業較大,搬過來不是這麼務實,台灣人最在乎企業,但企業一定要做到永續,才會開始談家族治理,要先把企業顧好,家族傳承才能繼續下去,家族傳承的形式也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傳給自己小孩,重點是企業能不能接受時代挑戰、創新,才是家族企業最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