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因應火星之旅 NASA擬在太空種辣椒

NASA打算在太空中種植辣椒,它將成為第一個在國際太空站種植並結果實的植物。圖為一些紅辣椒。(fotolia)
NASA打算在太空中種植辣椒,它將成為第一個在國際太空站種植並結果實的植物。圖為一些紅辣椒。(fotolia)

編譯/陳俊村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正嘗試在太空中種植植物,以因應未來火星之旅的需求。如果順利的話,辣椒將成為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第一個種植並結果實的植物。

據CNN報導,NASA的一個科學家小組正在努力將埃斯帕諾拉辣椒(Española chile pepper)送到國際太空站上種植。它可望在今年秋冬之際開始在那裡生長。

正當NASA準備將太空人送到火星之際,他們必須找到能在太空中生長,並隨太空人抵達火星的植物和水果。

參與這項火星任務的NASA科學家托雷斯(Jacob Torres)表示,前往火星的最短行程可能也需要兩年的時間。傳統上事先包裝的餐點,無法提供足夠的維他命和營養給參與火星之旅的太空人。

為此,NASA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在太空中種植植物。這樣的植物必須很容易被授粉,而且能在高二氧化碳的環境中存活。他們發現,有些辣椒符合這些條件。

他們原先在研究種植新墨西哥州的哈奇辣椒(Hatch chile),但在托雷斯於2018年到任後,身為該州埃斯帕諾拉(Española)本地人的他建議說,應該改種埃斯帕諾拉辣椒,因為哈奇辣椒生長在沙漠地區,而埃斯帕諾拉辣椒生長在較高海拔的地區,而且生長期較短,因此比較適合在太空中種植。

托雷斯說,改種埃斯帕諾拉辣椒的結果超乎預期。NASA現在準備在11月至明年1月之間將這種辣椒送到國際太空站種植。

他指出,太空中的無重力會讓身體內的體液流到頭部,使太空人感覺好像經常感冒。他們也經常反映說,他們失去味覺,而且視力受到影響。

而辣椒不光是能抵抗極端的生存條件,它們也富有維他命,例如:維他命C,能幫助太空人在太空中克服一些健康問題。

NASA曾在國際太空站中種過多種植物,例如:萵苣、大白菜等,而埃斯帕諾拉辣椒將成為第一種在太空中種植、會開花結果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