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護血管•抗癌 就吃這7種芽菜

芽菜健康飲食有諸多好處,包括減輕氧化應激、保護心血管、抗癌、排毒,其健康裨益遠超種植所花的成本與時間。(shutterstock)
芽菜健康飲食有諸多好處,包括減輕氧化應激、保護心血管、抗癌、排毒,其健康裨益遠超種植所花的成本與時間。(shutterstock)

文/陳潔雲
許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不起眼的菜芽有你想不到的多種健康益處,而且在家發製芽菜其實非常容易。

美國營養學家、神經保健醫生伊蓮‧茹霍伊(Ilene Ruhoy)和天然療法專家喬什‧艾克斯(Josh Axe)兩位博士分別刊文,介紹了7種芽菜的保健功效,其中不僅包括最常見的綠豆芽,也包括日漸風行的健康食品──綠花椰菜芽、奇亞籽芽、苜蓿芽、蘿蔔芽等。

菜種、豆子和穀粒都可以用來發製芽菜,所需要的只是容器、種子加水。買一大包種子花不了什麼錢,卻足夠種上幾個月。除了家庭種植方便划算,芽菜在抗炎、抗氧化和排毒等諸多方面的功效,也很少有食物可以媲美。

芽菜不但含豐富的蛋白質,比起種子形態,其重要維生素和營養素的濃度更高,尤其富含促進消化代謝的酶(酵素),可輔助線粒體產生維持人體器官運作的能量──三磷酸腺苷(ATP)。

此外,芽菜的口感和味道都很棒,脆嫩中略帶甜香,是沙拉、炒飯、三明治等多種餐點的絕佳食材。

1. 豆芽

在東亞國家的菜市場,最常見的芽菜就是豆芽了。豆芽含有豐富的纖維,幾乎沒有脂肪,尤其是綠豆芽。

豆芽富含的維生素K,是凝血過程所必需的營養,同時也有助於抑制血管中鈣的沉積,防止動脈硬化。豆芽還含有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的異黃酮,可預防冠心病。

綠豆芽也是富含鉀的食物,有助於降血壓、減少肌肉痙攣。

2. 綠花椰菜芽

綠花椰菜芽(又稱西蘭花芽、青花菜芽)在抗癌、保護神經方面功效很強。綠花椰菜芽含有高濃度的抗癌物質。比起成熟的綠花椰菜,它含有更多抗氧化劑「蘿蔔硫素」,蘿蔔硫素能提升肝臟解毒功能,幫助抑制癌症;除此之外,它還可刺激大腦中細胞保護基因的表達,降低神經細胞的損傷。蘿蔔硫素唯一重要的天然來源,就是綠花椰菜種子發出的菜芽。

3. 奇亞籽芽

奇亞籽芽菜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改善神經元健康,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它還富含鈣和鎂,可增進骨骼和肌肉健康;鎂對血管和大腦健康尤為重要。此外,奇亞籽芽含大量纖維,不僅可以促進腸道規律運作,還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

4. 紅三葉草芽

對於鄰近更年期或更年期婦女來說,紅三葉草(red clover,又名紅花苜蓿)芽菜是植物雌激素的重要補充來源,可以治療許多常見症狀,如:體溫失調和腹脹。而植物雌激素也有助於治療失眠和焦慮、改善專注力。

5. 苜蓿芽

苜蓿芽(alfalfa sprouts,又稱紫花苜蓿芽)是異黃酮和其他植物雌激素的重要來源,可降低乳腺癌死亡和復發率;加上富含維生素K,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以及經量過多等月經期不適。同時,苜蓿芽含有大量的錳,這是預防骨質疏鬆症和炎症的必需營養素。

研究也證實,苜蓿芽可以降血糖、降血脂;還是高抗氧化食品,可預防癌症、心臟病等多種疾病。

紫花苜蓿芽是維生素C含量超高的食品,補充維生素C對保持健康的身體機能至關重要。

6. 扁豆芽

扁豆含有豐富的硫胺素,這是一種重要的維生素B群,可促進神經遞質平衡。有趣的是,乾扁豆缺少2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半胱胺酸和蛋胺酸;而扁豆芽卻富含所有種類胺基酸,使之成為完全蛋白質的重要素食來源。

7. 蘿蔔芽

蘿蔔芽具有很強的辛辣味,給人飽足感,它含有人體代謝需要的重要維生素,因此成爲理想的減肥食品。蘿蔔芽還含大量抗氧化劑,可增強免疫力、消除炎症。

結語

將芽菜納入健康飲食有諸多好處,包括減輕氧化應激(氧化壓力)、保護心血管、抗癌、排毒,其健康裨益遠超種植所花的成本與時間。

眼下已是炎炎夏日,來一份鮮脆甜香的「消暑沙拉」,讓這些可愛的小萌芽更多出現在餐點中,您一定會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