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民主陳抗濺血 府:譴責暴力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昨(22)日說,嚴厲譴責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民主陳抗,政府更應該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昨(22)日說,嚴厲譴責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民主陳抗,政府更應該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吳旻洲、陳凱特/台北報導】針對香港前(21)日反送中活動遊行再爆衝突,有港警及數百名白衣人毆打市民,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昨(22)日說,嚴厲譴責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民主陳抗,政府更應該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22日也表示,對於港警默許身分不明的白衣人進入地鐵站,以棍棒毆打無辜市民,造成民眾受傷,其暴力行徑極為惡劣。民進黨對此予以嚴重譴責。

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21日再次發起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示威集會。遊行散去後,晚間在新界的西鐵元朗站有大批身穿白衣的不明人士攻擊穿著黑衣的示威者。港媒報導,目前已知有45人受傷,其中1人命危。

丁允恭22日受訪指出,嚴正關切香港局勢,人民和平追求自由民主的心聲,不應該受到國家暴力對待。更嚴厲譴責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民主陳抗,政府應該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嚴正呼籲香港政府應該服膺普世價值、落實民主程序,正視人民的訴求,積極與人民對話,彌縫社會裂痕。

丁允恭表示,看見今日香港的局勢,也更讓大家堅信,唯有鞏固台灣民主體制,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才能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不受侵害,必須以民主守護民主、以民主保衛台灣。

陸委會指出,自由、法治、人權是香港珍貴的核心價值,更是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賴以前進的動能,執政者應積極捍衛,並信守基本法對香港「一國兩制」,給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目前香港的情況,也再次提醒台灣各界應以香港為鑑,高度警惕中共政權「一國兩制」的欺瞞本質,認清「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是不可信的騙術,共同捍衛我中華民國的主權與民主。

民進黨譴責港府 不應放任白衣人暴打港民

李晏榕呼籲,港府不要再漠視民眾抗爭的訴求,要清楚知道不願傾聽香港人民對民主追求的聲音,是當前香港社會動亂升溫的主因。

她表示,今日的香港,不只可能是未來的台灣,更是30年前台灣曾發生過的真實場景,台灣人民上街頭,爭取民主及應有的權益,卻被警察毆打,甚至被黑道威脅。她說,中共想要讓民主和威權並存,只會一再突顯「一國兩制」的荒謬。台灣應以史為鏡、以香港為鑑。

李晏榕說,港府若真要成為香港人民的政府,就必須接受人民直接選舉、傾聽人民聲音的領導人。任何以中共馬首是瞻的施政作為,都無法真正迎合香港人民的需求,當今的香港就是最好的例證。讓香港實現真正意義的民主自由選舉,才能符合香港真正的利益、確保香港當今的國際金融地位。

李晏榕說,對於白衣人無差別攻擊無辜市民,更突顯出香港特定暴力團體已受到北京當局的滲透和控制,藉由暴力行動,鎮壓百姓。她強調,民進黨無法忍受現在的香港,成為未來的台灣。必須研擬一套對抗中共滲透、反制中共政治代理人的完善制度,以遏止中共在台代理人,藉由各種威嚇手段,衝擊台灣社會穩定和民主體制。

國民黨:譴責暴力行為

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22日表示,國民黨譴責任何人以暴力對待群眾,以組織性的方式煽動暴力,應依法嚴查。

黃心華說,香港的法治精神向來為亞洲所稱羨,呼籲港府持續與民眾溝通,化解民眾的不信任感,並以維護在港民眾的切身權益為前提,回歸政策和法條的討論,理性化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