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再爆衝突 段宜康:台政治領袖不能裝聾作啞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活動遊行前(21)日再爆衝突,數百名白衣人在元朗無差別毆打市民。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從香港的局勢再次證明,台灣對中共就是「敵我關係」,不容有心存僥倖的空間。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21日再次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要求政府撤回相關草案,並取消對示威活動定調為暴動的決定。遊行結束後,有防暴警察清場過程中,多次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此外,在新界西鐵元朗站還出現大批穿白衣的不明人士,攻擊穿黑衣的反送中人士。

對此,段宜康表示,香港的情勢,令人愈來愈擔心,台灣的政黨和政治領袖,不管選不選總統,都不能對香港問題裝聾作啞,也不能只用「加油」兩個字來搪塞。他認為,香港局勢再次證明,台灣對中共就是敵我關係,不容有心存僥倖的空間。

段宜康說,任何鼓吹一國兩制,或打著兩岸和平交流幌子的媒體和團體,就是台灣的敵人。媒體製造假新聞,就不是新聞自由;應該當成是敵人攻擊台灣的武器來加以制裁。

立委余宛如則說,香港在中共「一國兩制」的統治下,法治已經蕩然無存,人人都活在恐懼之中。當前香港的處境,是台灣最好的借鏡,別讓極權專制披著民主的外衣在台灣茁壯,這也是為什麼她要推動「境外代理人登記法」。她也呼籲,政府應該盡可能的給予香港民眾移民到台灣的協助。

國民黨︰譴責暴力對待群眾運動

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則表示,國民黨譴責用暴力方式對待群眾運動,對於以組織性的方式煽動暴力,應依法嚴查。

他說,香港的法治精神向來為亞洲所稱羨,呼籲港府持續與民眾加強溝通,讓民眾心中的不信任感得以化解,並以維護在港民眾的切身權益為前提,回歸政策和法條的討論,以理性化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