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爆:特勤藉總統出訪 走私9200條菸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 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指出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機會,夾帶大量香菸企圖利用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入境。(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 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指出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機會,夾帶大量香菸企圖利用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入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搭機返台,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國安局調任總統府侍衛室的吳姓特勤人員,涉嫌利用出訪機會,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的免稅菸,並藏在華航免稅區的倉庫內,企圖利用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

黃國昌22日開記者會,指控國安局吳姓特勤人員,自7月8日起,透過華航免稅品的系統後台下了5筆訂單,金額高達645萬元,每一筆都是用同一張信用卡刷卡,光首張訂單的金額就高達292萬4,460元,訂單顯示的出發航班編號為1588,是總統專機的代號,1587是回航代號,UVF則是聖路西亞機場的縮寫。

黃國昌表示,這些菸並沒有隨總統專機出境,而是一直放在華航免稅區的倉庫內,他認為這件事絕對不是吳姓特勤個人可以做的,而是華航高層利用免稅品系統購買後台,幫吳姓特勤下單,並完成刷卡,再把大量的貨物,全部藏在華航的免稅區倉庫。

他表示,9200條的免稅菸,其中數量最多的是七星濃菸,共買了4,400條,市面上一條大概賣1,200元,免稅單價為21元美金,約630元台幣;黃國昌表示,他問過國安局後,國安局強調絕對沒有「買菸送同仁」的習慣,國安局也沒有9,200人,這麼多菸自己天天抽也抽不完,他懷是想走私轉售牟利。

黃國昌說,依《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規定,國賓的任何通關禮遇需,都必須派員查驗,究竟是誰放行的?財政部關務署有沒有派人去?

他表示,一般民眾通常只能買1條免稅菸品,超過1條就必須要課稅,5條以上還必須要有菸酒商的執照,此次事件操作手法熟練,看起來並非第一次,而且也不像是一人可以完成,要求相關單位應該出面說明給國人交待。

總統府:總統震怒責令調查

對此,總統府表示,儘管相關免稅菸品是在國內採購發貨,並未經過專機運送,也與總統出訪行程無關。但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總統蔡英文得知此事後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目前已將吳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關務署證實:菸品已全數查扣

財政部關務署也證實,22日中午12點35分飛機落地前,12點20分有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案貨,隨後並跟隨總統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機坪,下午1點25分聯合查緝小組就在國賓通道攔截相關車輛5部,直接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

關務署說,為了防範類此利用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夾帶貨物入境的案件再次發生,關務署將與總統府及國安單位檢討相關通關事宜。

國安局:全力配合偵辦

國家安全局回應,全案已由司法單位偵辦調查中,案情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國安局後續將秉持「依法行政」、「勿枉勿縱」原則,全力配合偵辦。

華航:高層協助預訂不符事實

華航則說,本次專機免稅品銷售均依正常程序,旅客可藉由機上現金、信用卡消費及網路預購購買方式,專機銷售也比照一般正常班機,開放網路、APP行前預購,完成繳款程序後返台提領,但買受人必須符海關相關規定,超量者自行辦理申報,並無所謂華航高層代由管理、協助預訂等事情。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表示,旅客在機上預訂免稅品後,可在回台後領取,過去華航執行過非常多次專機任務,無法確定是否每次都有人攜帶菸品,但這次購買的菸品的確比較大量。

劉朝洋表示,一般旅客攜帶大量菸品出關有其程序,專機則有專機的模式,他無法透露太多。劉朝洋說,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若有需要相關資料,華航會配合調查單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