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前途」更寬廣 大葉大學聯外道路再升級

大葉大學前學府路聯外道路通車典禮剪綵。(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前學府路聯外道路通車典禮剪綵。(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多年前就挹注經費,自辦員林交通車、台中高鐵站接駁車、大葉學區等交通服務,2015年獲選為交通部、教育部公車入校先導示範學校,進一步建構起「大葉六車共構交通網」。該校大門口學府路延伸聯外道路23日上午舉辦通車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共同剪綵,見證路寬12米、總長98.5米的聯外道路正式啟用。而學校對外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再升級。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表示,該校一直積極建構交通網絡,首創「六車共構交通網」,以大葉校區為中心點,建構大葉校園巡迴車、大學城525接駁車、員林生活圈交通車、大葉高鐵接駁車、彰化生活圈公車、特約計程車六種交通工具,提供「每天276班次、 3到5分鐘一班車」的交通服務,並建置「行動大葉APP」,讓師生能即時掌握車輛到站時間、查詢交通車時刻表,方便學生與社區居民。

他說,該校面對山腳路,卻由於山腳路路面狹窄,高低不平且彎道多,學區多,上下班、上下學時間車流量大,學校為改善交通問題,提高學生上下學安全,創造在地共榮,特別提供945平方公尺的校地當道路用地,在彰化縣政府核撥經費,與大村鄉公所負責工程施工的大力促成下,完成學府路延伸聯外道路工程,道路通車後不只能疏散上下班車流,也讓社區交通動線更加完善。

大葉大學前總長不到百米的聯外道路。大葉大學前總長不到百米的聯外道路。(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大葉大學是彰化縣優質的大學,不只學校屢創亮點,更出錢出力,帶動地方發展。山腳路鄰近有兩所大學、多所國中小學,聯外道路負荷量高,2015年她擔任立法委員時,特別會同交通部長實地考察,爭取「公車系統延伸進入校園」,因此大葉大學現在有六條公車路線,未來還會有大型候車亭。

現任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前縣長魏明谷說,路開到哪,經濟就到哪,此次學府路聯外道路通車後,可經由此路段銜接到東美路,再接到中正東路往彰化、大村,或是接美港路往員林,有效改善尖峰時間的車輛壅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