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談香港抗議活動 希望習近平做正確的事

美國總統川普7月22日在白宮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再次就香港抗議活動表達看法。(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7月22日在白宮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再次就香港抗議活動表達看法。(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一(7月22日)在白宮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被媒體問到香港近期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時,他表示,希望中共主席習近平能做正確的事。

外界認為,雖然川普的發言未直接表態支持香港抗議民眾,但他也有準確表達,美國一直在關注此事,不希望看到用暴力解決問題。

川普表示,不認為中共阻止得了香港抗議者。他說,「我知道這對習主席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局勢。也可以說,他讓這種情況持續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我想,這非暴力。」

川普說:「我想,中國的習主席在非常負責任地行事。(香港民眾)他們已經在那裡抗議了很長時間,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抗議活動,那麼多人、看起來像是200萬人的大抗議。但我希望習主席能做正確的事情。」

週日(21日)港島區43萬人再上街參與反對《逃犯條例》遊行後,當晚大批白衣人手持棍棒、藤條等,闖入港鐵元朗站大堂、月台和商場追打市民,除了穿黑衣的遊行人士受襲外,連一般下班族,乃至記者、孕婦、老人都有被毆打,導致45人受傷。

香港警方至今拘捕6人涉非法集結,但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卻先譴責民眾包圍中聯辦。中聯辦是中共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置的直屬機構,負責香港政府事務,是香港政府真正的幕後老闆。中共七常委之一、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一的韓正負責管理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