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遠足 童年美好回憶

童年遠足的記憶,那全家人同時分享的開心,充滿愛的關懷,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那是我內心深處無可取代而難以忘懷的回憶。(張雅雲/大紀元)
童年遠足的記憶,那全家人同時分享的開心,充滿愛的關懷,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那是我內心深處無可取代而難以忘懷的回憶。(張雅雲/大紀元)

文/余麗珠
記憶中的童年,鮮少有旅遊的機會,最期待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學校春季遠足,那是個永不褪色的兒時美好回憶。

遠足的日子終於來臨,從南方澳步行到蘇澳,再搭火車到目的地宜蘭,是遠足的行程。看似單調,卻蘊藏著我們一整年濃濃的期盼。自老師宣布的那一刻起,「我要帶兩相好。」「葡萄麵包最好吃。」「別忘了要觀察天空,媽媽說有星星就不會下雨。」同學們興致高昂,話題總離不開遠足,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

我的春季遠足成了全家人的大事,遠足前晚,一家大小坐在小凳子上,陪著我瞭望天空,看著繁星和我們眨眼睛,心情也跟著遼闊起來。「好好的睡覺吧,明天絕對是好天氣。」在父母親關懷的叮嚀下,我進入了甜甜的夢鄉。

一大早,媽媽就起床為我準備便當、酸梅汁,梳著整齊的辮子,戴上美麗的髮夾,穿著剛剛燙過的校服,我的心彷彿長了翅膀,快樂得像要飛起來了。「大姊,要玩得開心喔。」妹妹們羨慕地送我出門,我迫不及待地往學校飛奔而去。

來到學校,教室裡早已熱鬧滾滾,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吱吱喳喳難掩雀躍的心情。謝謝老天爺送給我們一個天清氣朗的好日子。「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陽光柔柔,青山綠水……」排列整齊的隊伍,在清亮的歌聲中浩浩蕩蕩地踏上了旅程。

望著窗外的景物,思緒也隨著天馬行空地想像。隆隆的火車聲帶領我遨遊另一片美麗的土地。(fotolia)望著窗外的景物,思緒也隨著天馬行空地想像。隆隆的火車聲帶領我遨遊另一片美麗的土地。(fotolia)

過了一會兒,我們的腳步漸漸放慢了,有人打鬧玩耍,有人吃起零食。我注視著背包裡平時吃不到的零食,心裡不禁盤算起來:弟弟妹妹們難得吃到麵包,我要留下一半給他們;妹妹最喜歡泡泡糖了,留下吧;餅乾也不能吃光,留一點吧。最後,我拿起了一顆番茄,味道很香很甜。

望著窗外的景物,思緒也隨著天馬行空地想像。隆隆的火車聲帶領我遨遊另一片美麗的土地。和老師閒話家常,話題不再只是作業功課。「遠足真好。」幸福的感覺滿溢心中。

午餐時刻,三五好友圍成一圈,每個人的便當幾乎都是炒飯配蘿蔔乾煎蛋,菜色雖然簡單,大家卻依然吃得津津有味,人間美味莫過於此。飯後的自由活動是大家最開心的時光,吃著零食,玩著遊戲,純真自然的歡笑聲,在空氣裡洋溢。時間飛逝,當我帶著歡樂回家時,已是夕陽西下,彩霞滿天。

長大以後,每有旅遊機會,我都興趣缺缺。玩,不再吸引著我,但是那些童年遠足的記憶,那全家人同時分享的開心,充滿愛的關懷,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那是我內心深處無可取代而難以忘懷的回憶。縱使遠足的生活已離我遠去,但我仍然希望能將它輕掩心底,偶爾回味,也能別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