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白盟: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白色聯盟23日透過新聞稿發表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並嚴厲譴責香港元朗白衣黑道毆打反送中示威者事件,強調「要民主,否則都是空談!」也喊話沒一國兩制、更沒一中各表,除非中國民主化、走向民主制度,才有可能坐上談判桌。

由吳蕚洋擔任執行長的白盟認為,反送中事件不停歇,代表香港人追求民主不屈不撓的決心、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也顯示中國政府不了解、也不願意面對香港人爭取民主的事實。目前台灣人民絕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更不可能屈服威權的共產制度,民主是現代文明社會普世價值,台灣民主化已30年,是華人世界的驕傲,更是亞洲民主典範。

針對兩岸問題,白盟主張以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但中國必須民主化是最重要的前提與條件,如此才能以兩岸人民利益及公平對等的立場坐上談判桌,如果中國不能達成民主化要件,那麼一切空談,也不用談。

白盟認為,台灣人民要的是和平穩定與經濟繁榮,維持現狀是最大的公約數,不論恐中也好、抹紅也罷,都是出於台灣人民要民主、不要共產集權的基礎所做的選舉操弄。唯有讓台灣走向更成熟的代議制度,才能進一步讓中國有所改變、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