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查共官公款吃喝 雄安新區動用無人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員公款吃喝屢禁不止,且採用多種技倆躲避檢查,陸媒近日報導,雄安新區啟動無人機「天眼」,對官員隱蔽吃喝問題進行監督檢查,引發網民熱議。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陸媒報導稱,近期雄安新區紀工委聯合新區公安局,針對隱蔽「四風」問題(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合稱,用來描述中共官員群體中常見的作風問題),特別針對違規公款吃喝、以各種名義違規接受國有企業、經濟組織、私人老闆以及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以及「一桌餐」等隱蔽吃喝問題,進行兩次集中檢查行動。

報導說,各檢查組均配備執法記錄儀、酒測儀、照相機等專用設備,並啟動無人機「天眼」來進行監督檢查。

對此,有網友質疑「這真的能行嗎?」也有網友表示:「啟用無人機還不夠,在酒店和飯店裝人臉識別的監視器就可以解決官員吃喝嫖賭的問題。」還有網友調侃:「脖子帶項圈可以根治。GPS定位跟蹤、360度影像監控,全程錄音,還具備遠程操控自爆功能,可解決舌尖腐敗問題。」

中共官方關於公款消費的相關禁令多達上百項,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規定也越來越細,然而公款吃喝仍屢禁不止。日前,中共中央紀委監委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止至5月底,中國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906起、處理4,496人、3,192人被處分。

一些官員為逃避檢查,採取了藏身於內部食堂、私人會所、偏遠「農家樂」等隱蔽場所,以及用礦泉水瓶灌裝白酒,巧借名目轉嫁或分攤大吃大喝費用等技倆。

在官方專家看來,公款吃喝存在的嚴重問題,突顯了公共財政體制存在缺陷,不但財政支出缺乏公開性和透明性,而且人大的預算支出監督機制乏力、缺失健全完善的監督制度和行政問責制度。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的腐敗是更深層次的體制性腐敗,在一黨專制之下,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