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越南缺工 王美花:台商需自動化因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商回台或往新南向國家移轉生產基地,最搶手的越南目前已面臨缺工、工資上漲等問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3日建議,不論到哪裡投資,盡量導導入自動化生產,因應未來勞力飽和、缺工狀況。另外,廠商可以到有產業群聚效果的新南向國投資,或是直接將台灣上下游產業鏈帶往當地。

王美花出席「台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時表示,確實很多台商反映,在越南「搶工」搶得很厲害。如果台商在越南已經有地,可以去試試,但如果在越南當地完全沒有基礎,可能會面臨缺地、缺工問題,建議考量到其他國家。

財經專家謝金河說,企業大量規模湧入越南,將造成越南工資、地價上漲。北越目前已是韓國三星集團的地盤,台灣的電子業到越南,恐怕已晚了一步,可以考慮到泰國、菲律賓。很多傳統產業已開始布局印尼,而下一個重心應該是印度。

王美花指出,轉移生產基地的評估重點之一為群聚效果,如新南向國家已經有一部分產業鏈,或台灣上下游產業鏈一起去。經濟部與一些業者、國家正洽談此事,目前已有案例正在進行,但定案前不便透露。

王美花提醒,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到新南向國家,還是盡量要自動化。雖然新南向國家勞力現階段比台灣充分許多,但仍要考量未來5年、10年會面臨的飽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