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解決農村勞力不足 無人植保機納補助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農村勞力嚴重不足,無人植保機推廣勢在必行,立委鍾佳濱23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辦「無人植保機的下一步:農業機械補助或租賃?」公聽會,建議農委會透過補助加強推廣。農委會表示,已有業者申請性能測試,將納入補助,也將補助農藥代噴訓練費。

農村人口老化且長期缺工,無人植保機推廣是未來趨勢,但其操作專業又有一定的危險性,立委鍾佳濱建議農委會,透過補助加強推廣,扶植國產無人植保機,提升農民意願委託專業代噴業者。同時,他也建請政府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設立無人植保機考照試場,方便屏東農民就近考照。

鍾佳濱表示,使用無人植保機噴藥,讓青年有返鄉或留鄉工作的機會,除節省人力成本、精準用藥也降低食安風險,然而,無人植保機動輒20萬~30萬元,對初入社會、資金有限的青年而言,負擔不小。

同時,無人植保機也涉及飛航安全管制及多項問題,需要克服,因此邀請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民航局與農會、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

會中,青農、國產植保機業者,建議補助無人植保機。農委會表示,已有業者申請性能測試,將納入補助,也將補助農藥代噴訓練費。至於代噴業者建議農委會、民航局無人機線上登陸行政統一,相關機關也承諾統一。

鍾佳濱說,在共享經濟時代,農委會促進智慧農機發展的策略,除了可考慮將無人植保機列為補助項目之外,亦可取經加拿大、非洲農機共享模式,台灣目前有汽、機或單車共享市場,但尚未跨足農機,他請農委會找相關產業、學者共同評估台灣農機共享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