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文苑逸事】張旭怒責顏真卿

顏真卿受到張旭的這番嚴厲訓斥,細細思量了一番,他不再妄求成功的捷徑,甘心勤學苦練,終於成為一代大書法家。(Fotolia)
顏真卿受到張旭的這番嚴厲訓斥,細細思量了一番,他不再妄求成功的捷徑,甘心勤學苦練,終於成為一代大書法家。(Fotolia)

文/鄭重
張旭是唐代傑出的書法家,各體皆工,馳名海內,尤其是草書,獨樹一幟,成就最大 。另一個稍晚的書法家顏真卿,曾慕名而來,拜張旭為師,希望得到名師的指點,取得長足的進步。然而投師半載有餘,張旭很少直接指教,只是常將自己書寫的字,和前代名帖,交給顏真卿臨摹,要他反覆揣摩,「倍加工學」。並囑咐他:多多觀察大千世界,領悟自然萬象,從中尋求藝術上的啟示。

對這樣的教授法,顏真卿頗感失望。他暗自尋思:當初投師,原想得到些訣竅,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早知這般「倍加工學」,投師又有何益?於是,他找到張旭,滿腹牢騷地說:「幾個月來,老師盡教小徒『領悟』、『工學』,這些,小徒何嘗不懂?我最需要的是老師行筆落墨的妙訣祕方,請老師盡快傳授予我吧!」

張旭聽了心中不悅,但還是耐著性子,開導顏真卿說:「我常說,我是觀公主與擔夫爭路,而察筆法之意,見公孫氏舞劍而得落墨神韻的,除了苦學,就是師法自然。我沒有甚麼訣竅啊!」這本是甘苦之言,顏真卿卻不解其意,以為是老師的推託之詞, 還是苦苦哀求張旭,告訴他筆法訣竅。

張旭不由得大怒,厲聲訓斥顏真卿說:「我告訴你,凡是要一心尋求甚麼訣竅的人, 永遠不會有任何成就的!」說罷,拂袖而去。

顏真卿受到張旭的這番嚴厲訓斥,細細思量了一番,才算明白了為學之道在於勤奮。 從此,他不再妄求成功的捷徑,甘心勤學苦練,終於成為一代大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