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蘋果連皮吃 降脂抗皺紋

為確保吃得安心,最好從可靠的商家購買蘋果,或是購買有機蘋果。(Fotolia)
為確保吃得安心,最好從可靠的商家購買蘋果,或是購買有機蘋果。(Fotolia)

文/李梅
俗話說:「一天一蘋果,疾病遠離我。」蘋果無疑是人們公認的健康水果。然而,許多人在吃蘋果時會削掉蘋果皮,這就太可惜了。其實,蘋果皮的營養比果肉更豐富。

以出產蘋果聞名的日本青森縣,在其「青森蘋果對策協會網站」指出,蘋果皮及果皮與果肉之間的部分,比蘋果的果肉更有營養。此處含有大量的「蘋果多酚」,其中具代表性的是表兒茶素、原花青素和花青素等。這些多酚具有降血脂、抗老化、抗癌等多種功效,對人體非常有益。

日本抗衰老醫學會研究發現,蘋果多酚能有效抑制因紫外線過多而產生的皺紋。蘋果連皮吃更能幫助預防皺紋的產生。

此外,蘋果皮含有鐵、鉀和維生素A、C、E、K等營養素,更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占蘋果總纖維量的一半)。日本營養師Ameba指出,在蘋果果皮及鄰近果皮的位置,鉀和維生素E的含量分別是果肉的2倍和4倍。

蘋果皮中常見的5種營養素

 (Fotolia) 蘋果連皮吃更能幫助預防皺紋的產生。(Fotolia)

1.原花青素

蘋果皮中的原花青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有降血脂、抗癌、除口臭、預防蛀牙和美白等作用。

2.表兒茶素

表兒茶素也是一種高抗氧化活性成分,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預防齲齒和牙周病,抑制腸道中的有害細菌和胃內的幽門螺旋桿菌。

3.花青素

蘋果的花青素主要存在果皮裡。花青素可改善視力,預防眼睛疲勞,對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病的預防也有效果,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和通暢血液循環。

4.果膠

蘋果果皮和果肉之間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稱為「蘋果果膠」。這種蘋果果膠具有比其他果膠多一倍以上的排毒能力,可抑制有害細菌;還有降低膽固醇水平、抑制血糖值上升、防便祕、促進內臟脂肪分解的功能,對於抗癌也有一定幫助。

5.

鉀在人體內負責多餘鹽分的排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並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蘋果連皮吃的方法

蘋果連皮吃,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啃咬,不僅可以鍛鍊牙齒的咀嚼力,還能吃到完整的纖維質。

但因蘋果皮吃起來口感較硬,而且味道也沒那麼好,所以許多人不愛吃。不妨將蘋果連皮切成小塊,放在鍋中煮沸,做成蘋果醬;或將帶皮蘋果打碎與優格混合;或將整顆蘋果烤熟吃。這些方法能讓果皮吃起來更順口。

 (Fotolia) 不妨將蘋果連皮切成小塊,放在鍋中煮沸,做成蘋果醬;或將帶皮蘋果打碎與優格混合。(Fotolia)

清洗蘋果皮注意2點

對於蘋果皮,人們最關心的就是「農藥」和「果蠟」問題。為避免果皮汙染,在清洗蘋果皮的時候要注意2點:

 (Shutterstock) 人們最關心的就是「農藥」和「果蠟」問題。(Shutterstock)

1.流動清水+刷洗,去除蘋果農藥

種植蘋果時,為防止病蟲害,農家通常會使用農藥。蘋果上的農藥殘留量不大,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搓洗蘋果,可洗去大部分農藥,配合軟毛刷刷洗效果更好。同時,蒂頭和蒂尾部分容易積存農藥,建議切去不要食用。

2.蘋果皮上的果蠟,依情況處理

刮磨蘋果表面,可能會刮出白色粉末,這通常是蘋果在生長時自身產生的天然果蠟,用來防止果肉水分蒸發,避免受疾病侵害,並保持新鮮,此種天然果蠟對人體是無害的。

有些蘋果會經過人工打蠟,特別是進口蘋果,需要長途運輸,如果不打蠟,蘋果就容易流失水分和變質。人工蠟分為食用蠟和工業蠟2種,食用蠟對人體是安全的,也可以通過用軟毛刷在溫熱的水流下輕輕刷洗去除。但有的不肖廠商可能使用工業蠟,工業蠟多含鉛、汞等物質,不可食用,用紙巾擦拭蘋果表面,如果能擦下淡紅色物質,就可能是工業蠟。

為確保吃得安心,最好從可靠的商家購買蘋果,或是購買有機蘋果。

小提醒:腸胃不好的人,最好削皮後再吃,因蘋果皮纖維含量高,相對不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