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關懷敬老高齡者體驗營 提升醫療照護認知品質

舉辦「將心比心~大手牽小手一起關懷、敬老高齡者體驗營」,活動,讓更多人深刻體驗高齡者的不便與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桃園療養院提供)
舉辦「將心比心~大手牽小手一起關懷、敬老高齡者體驗營」,活動,讓更多人深刻體驗高齡者的不便與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是桃竹苗地區,唯一設有高年急性病房的精神專科醫院,為讓大家能夠了解高齡者的問題,舉辦「將心比心~大手牽小手一起關懷、敬老高齡者體驗營」,活動,由高年精神科陳建志主任與護理科謝玉萍主任,帶領大家庭團隊一起體驗,共同揭開神秘面紗,讓現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且充滿溫馨感人,齊聚共享深刻模擬體驗營,讓員工們體驗並了解未來的自己,才能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對待每一位高齡者。

繞一圈讓大家體驗坐輪椅活動時不方便與轉動輪子很費力之感受。繞一圈讓大家體驗坐輪椅活動時不方便與轉動輪子很費力之感受。(桃園療養院提供)

高齡模擬體驗營,主要的目的是讓更多人共同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靈活度等各方面機能退化後所造成的不便與限制,進而瞭解在照護高齡長者所需注意的細節,才能真正幫助符合高齡者需求,以提升醫療照護上的認知及品質。

讓員工們體驗並了解未來的自己,才能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對待每一位高齡者。讓員工們體驗並了解未來的自己,才能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對待每一位高齡者。(桃園療養院提供)

闖關有趣的體驗活動,第一關坐輪椅活動:繞一圈讓大家體驗坐輪椅活動時不方便與轉動輪子很費力之感受,戴手套模擬長者喝水時手部不靈巧的體會。第二關體驗老花視覺:利用拋棄紙口罩模擬老花,從混合紅綠豆盒子中挑出紅豆20顆。第三關模擬長者行動緩慢:手腳綁上沙包,利用助行器行走一公尺之體驗與感受。第四關活動:模擬長者重聽,耳朵塞棉花,兩人一組進行傳聲活動,從第一關到第四關闖關成功者,可獲得精美的禮物,體驗營的目地主要是讓大家深刻體驗,透過身歷其境,用同理心的角度去探索長者內心的需求。

陳建志表示,希望藉由辦理活動,讓更多人深刻體驗高齡者的不便與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進而更懂得尊重與同理,也期盼照護醫療同仁要把體驗的感受,應用在臨床醫療照護與高齡長照復能之推動,給予高齡長者在住院時更能感受溫馨與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