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南風加太平洋高壓 還要再熱一週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受西南風及太平洋高壓壟罩影響,白天晴朗炎熱,午後瞬間陣雨的情形將持續一週。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表示,炎熱和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雖然看似穩定,但是只要一不注意就可能就會中暑 。

目前台灣受到不算強的西南風、太平洋高壓籠罩影響。西南風帶來暖溼空氣,但是還不至於像前兩週西南風很強,造成南部有陣雨、山區和北部有明顯午後降雨,而東、北部將出現異常高溫。

太平洋高壓帶來沉降氣流、晴朗少雲的藍天和高溫,不過沉降氣流還不足以抑制午後熱對流的發展,各地山區仍易出現午後降雨。這樣的天氣還會持續一週,但太平洋高壓的強弱,也會左右午後熱對流發展的強弱。

目前日本沖繩那霸東南方約一千多公里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擾動在發展,未來的移動路徑會比較偏北,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週五(26日)到週末可能影響日本本州南方到關東地區,民眾前往日本時要多留意。

雖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但全台各地的空氣品質都算是不錯,中南部迎風面的擴散條件佳,北部則要留意中午過後臭氧濃度容易升高,但是應該還不至於超標。

賴忠瑋提醒,這種天氣要特別留意熱和午後雷雨,雖然是看似穩定天氣,但一不注意就可能會中暑,建議民眾多補充水分、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戶外工作者,民眾常待在室內也要留意室內外溫差,如果出入太頻繁讓身體忽涼忽熱,也可能造成不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