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 國防部:一貫統戰伎倆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國防部昨(24)日發表國防白皮書,批台灣挾洋自重,並強調若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共將不惜一戰。對此,國防部表示,中共企圖淡化國際對「中國威脅論」的疑慮,展現統戰伎倆。

中共國務院24日發表國防白皮書,內容多處提及台灣,強調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威脅,另也點出「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綜觀白皮書內容,將重點放在向外界說明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方向,突顯其武器發展,及持續抑制高額國防預算的合理性。

史順文指出,這份白皮書,顯示中共企圖淡化國際間對「中國威脅論」的疑慮,展現其統戰的伎倆。

陸委會:中共才是和平最大威脅 

中共發布的國防白皮書談及「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祖國統一最大障礙。對此,陸委會回擊,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最大威脅就是中共不放棄武力對台;立委黃國昌則認為,中共不斷花錢擴充武力,倒不如去思考如何讓中國人權進步。

該國防白皮書的其中一段批評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拒承認一中、九二共識、去中國化、挾洋自重等。有媒體分析,與過去白皮書相比,2019年版本在談及台灣部分的篇幅與措辭更為強硬,不過內容仍是老調重彈。

對此,陸委會24日表示,中共挑釁行為衝擊兩岸和平,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和平原則,更挑戰區域安全秩序,造成周邊國家的不安及憂慮。

陸委會重申,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最大威脅,就是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我方堅決反對並譴責北京當局假借兩岸議題擴張軍武、揚言對台動用武力。陸委會正告中國共產黨,要認清「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台灣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民主防護,並呼籲北京放棄武力,改善兩岸關係,真正做到區域負責任的一方。

此外,中共國防白皮書還拋出要鞏固中國共產黨統治。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中共的舉動只會造成世界和平更不穩定,無法真正解決中共面臨的挑戰。

國民黨對該白皮書也回應,對岸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中國大陸應減少武力恫嚇,致力於維持兩岸和平,促進區域安全穩定,並秉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的中華文化精神,才能有效促成兩岸持續穩定的經濟發展,而非一昧彰顯武力,發表近乎威脅的言論,致使兩岸關係緊張,此實屬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