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 總統盼整頓紀律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免稅菸品,前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因而請辭下台。總統府昨(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任命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職位,總統盼邱國正能整頓及加強國安局紀律,並強調機密不該作為迴避監督的理由。

國安局人員涉及藉總統出訪勤務,走私達9,800條菸品,前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因而請辭下台,總統府24日召開記者,宣布由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

邱國正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民國106年4月屆齡退伍,是國軍留美將領之一。邱國正曾入選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創下中華民國軍官獲選入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首例,邱國正去年8月30日接受美國戰爭學院表揚,能力備受肯定。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超額購買免稅商品,總統蔡英文對此表達震撼、震驚與震怒的心情,責令澈底徹查整頓,也第一時間進行人事調整,展開行政調查與調整相關通關措施。

他說,總統任命邱國正為新任國安局長,希望能對此事進行徹查,同時對國安局進行整體的整飭跟整頓,期許未來國安局全面檢討現有各項制度,整頓人員管理,落實國安工作的各項要求。

丁允恭也轉述說,蔡英文認為,所有制度與習慣,不是行之有年就代表合法,機密保護跟國安,也不應成為迴避監督或違背法令的理由,不管是轉型正義的檔案解密,或這次特勤人員大量購買免稅菸品的不當行為,總統的立場都非常清楚,依法行政是國家安全的必要條件,期許素有治軍嚴謹風評的邱國正,能加強國安局的團隊紀律,確實提升團隊運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