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0國共商人口販運防制 台灣連10年評比第一級

40國與會貴賓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40國與會貴賓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於25日起舉辦為期兩日的「防治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近40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官員共襄盛舉,其中包括教廷所屬公益組織「國際明愛會」。副總統陳建仁及內政部長徐國勇皆表示台灣在防治人口販運上相當成功,連續10年獲得國際第一的肯定。

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陳建仁(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建仁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非常關注人權議題,自蔡英文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頒布防制人口販運計畫,通令中央及地方辦理防制業務,至今已13年,台灣在防制人口販運成效被國際社會肯定,連續10年獲得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報告的第一級佳績,與韓國並列,特別感謝民間團體和政府各部會用心付出。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記者袁世鋼/攝影)

「人口販運問題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陳建仁說,自由、民主、人權向來是台灣堅持的核心價值,台灣有能力、意願積極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像去年由民間發起的無國界醫院行動,推動台灣第一場以醫療貢獻的方式進行國際外交,政府積極與各國簽署打擊各類型犯罪合作協定,代表台灣願意和各國共同維護安全的決心。

內政部長徐國勇內政部長徐國勇(記者袁世鋼/攝影)

徐國勇致詞表示,全球化帶來的便利性,卻也被不法之徒利用來犯罪,人口販運就是中之一。台灣連續10年獲得全球防制人口販運成效評比第一名,主要是因政府採取包含查緝起訴(Prosecution)、被害人安置保護(Protection)、預防宣導(Prevention)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夥伴關係(Partnership)的「4P」作為;台灣位於東亞的樞紐位置,因此與各國維持夥伴關係尤其屬重要。

榮獲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頒贈2018年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得主-韓國律師金鐘哲(Mr. Kim ,Jong Chul),受邀來臺分享韓國防制勞力剝削經驗。榮獲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頒贈2018年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得主-韓國律師金鐘哲(Mr. Kim ,Jong Chul),受邀來臺分享韓國防制勞力剝削經驗。(記者袁世鋼/攝影)

移民署指出,人口販運不僅危害基本人權,也是侵害自由的嚴重犯罪行為,據聯合國人口販運問題報告顯示,全球人口販運案件有55%具有跨國境特色,因此雙邊或多邊(區域性或全球性)的國際交流合作是不可或缺的防制策略,因此本次探討議題包含「國際防治人販運趨勢」、「企業社會責任及漁工剝削」、「區域聯防人口販運」及「他國防治人口販運策略及案例」等4大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