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旺中告英媒記者 無國界記者:濫用法律

【記者陳俊村/編譯】針對台灣旺中集團日前對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無國界記者組織在週三(7月24日)表示,此舉是濫用法律、騷擾經驗豐富的記者。

席佳琳於上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披露,中共利用旺中集團旗下媒體,試圖對台灣民眾發揮影響力、干預總統大選,而中共國台辦甚至直接打電話向編輯、採訪下達指示。

旺中集團事後發表聲明予以否認,並聲稱若有媒體或個人惡意引用,《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將提告。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在7月19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席佳琳。中央通訊社因為引用這篇文章,其社長和總編輯等人也同時挨告。

對此,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時報》的提告是濫用法律、騷擾席佳琳。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中國時報》濫用法規騷擾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只因對其報導內容感到不悅。」

艾瑋昂認為,「考慮到旺中集團毫不掩飾其對中共的擁戴,《金融時報》的報導是相當合理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台灣是個民主政體,但過去幾年來,中共對台灣媒體環境的干預明顯增加。今年5月,台灣國安局也指出,有部分台灣媒體接受來自北京當局的指示。

針對席佳琳遭控告一事,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在7月22日發推文說,他們正在密切關注本案的發展。他們將在其會員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該會強調說:「作為代表在台灣的外籍記者與其夥伴的利益的非營利組織,我們支持新聞自由的普世原則。」◇

針對席佳琳遭控告一事,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在7月22日發推文說,他們正密切關注本案的發展,也將在會員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該會強調說:「作為代表『在台灣的外籍記者與其夥伴的利益』的非營利組織,我們支持新聞自由的普世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