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下半年經濟仍有隱憂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目前的經濟前景有些疑惑,但第2季經濟數據會比第1季好一些,下半年仍有隱憂,不太會有太大變化的可能性,全球經濟成長疲弱、美中貿易協商進度與日韓貿易戰後續發展不確定性等,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雖較上月樂觀,但仍以看法持平者居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和服務業皆下滑,營建業則是連續第2個月上揚,其中,製造業來到93.03點,月減1.59點;服務業來到92.43 點,月減5.44點;而營建業為97.81點,較上月上揚4.34點,並創近10個月高點。

針對美中貿易戰下周將重啟談判,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美中要妥協比較相當困難,要完全解決恐怕還要好幾年時間,他比較擔憂的是中國出現金融風暴,因為中國的資金滿緊的,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進一步引起全球金融風暴的可能性。

劉泰英認為,美中貿易戰,雖然造成很多工廠外移中國,中國失業率增加,但對台灣經濟短期會受影響,長期是有利的,主要是台灣企業要如何轉型的問題,加上政府的政策配合等。

另外,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目前越南成為台灣轉移重地,越南是否成為繼中國之後,下一個遭到美國大規模制裁的國家?孫明德提醒,目前越南是美國第6大貿易逆差國,隨著越南對美國出口增加,未來越南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報復對象,因此,越南未必是桃花源,提醒台商在轉進越南時,要注意分散風險會比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