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公布美中貿易談判七議題

白宮聲明,7月30日於上海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涉及七大議題。圖為3月29日,美中貿易談判代表結束在北京的會議。(AFP)
白宮聲明,7月30日於上海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涉及七大議題。圖為3月29日,美中貿易談判代表結束在北京的會議。(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週三(7月24日)發布聲明確認,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將於7月30日開始,涉及七大議題。

白宮的聲明顯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前往中國上海,繼續進行旨在改善美中貿易關係的談判,「會談將於7月30日開始。劉鶴副總理將主持在中國的會談。」

本次談判是川習會後,雙方高階代表首次面對面會談,此前雙方進行了兩輪電話會議。在7月9日和18日進行的電話貿易對話中,除劉鶴外,中共商務部長鍾山也參加了對話。

一種觀點認為鍾山比劉鶴更強硬,一些中國觀察人士表示,他加入會談,以確保在談判桌上有更強硬觀點。但對於許多美國官員來說,鍾山並不陌生,萊特海澤近兩年,多次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等國際會議上與鍾山會面。

白宮週三的聲明提到會談將涉及一系列問題,「包括智慧財產、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產品、服務、貿易逆差和(協議)執法等。」

在美方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及北京希望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等重大問題上,雙方仍存在分歧。

美國要求中方必須有執行機制,即有實際改革國有企業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做法,不同意在中方口頭答應的情況下就取消關稅。不過中方不願意在這方面讓步。

一名熟悉下週會議的人士對彭博新聞表示,面對面談判對於整體談判來說是積極的一步,但他提醒,這次雙方可能會廣泛討論立場,而不是實質性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