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再提武力犯台 美艦就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一艘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25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軍一艘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25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就在中共發布最新國防白皮書,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之際,美軍也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國防部、外交部以及陸委會25日都對此提出回應。

美軍一艘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25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這是自去年7月以來,美艦第9度通過台灣海峽,光今年就來了6次。

國防部表示,美艦經台灣海峽自由航行,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25日例會上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方是依《國際法》在國際水域行使自由航行任務;陸委會強調,陸委會跟國防部、外交部立場相同;中共宣稱要加強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中國(中共)種種軍事作為,讓區域相當不穩定,已引起國際、周邊國家及相關利益攸關者的擔憂,我方希望降低台海緊張關係,共同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

就在此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指揮官克萊多斯也聲明:船艦通過台灣海峽,是表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由於,中共國務院24日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重申不放棄武力統一。就在同日,美艦就通過台灣海峽。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中共國防白皮書內容顯示對台的針對性,此時,美艦通過台海的舉動,明顯是「對應中國(中共)行動而來」,但並非破例,而是循前例來反應時事,對美中而言,都不會過於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