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私幼89園準公共化 柯文哲:減輕家長負擔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公共化幼兒園有公幼153園、非營利幼兒園37園及準公共幼兒園89園。(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公共化幼兒園有公幼153園、非營利幼兒園37園及準公共幼兒園89園。(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幼兒園公共化比例為六都第一,市長柯文哲25日出席準公共化幼兒園授證儀式表示,台北市公共化幼兒園有公幼153園、非營利幼兒園37園及準公共幼兒園89園,使得今108年9月開學時,就讀公共化與準公共幼兒園的幼兒比例約達53%,逐年實現公共化比例七成之目標,展現北市府推動幼兒教育的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袁世鋼/攝影)

「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柯文哲說,生育、養育、教育那是一個連續的過程,而單純的生育補助2、3萬元並不能解決問題,小孩子在整個生長過程中,需要國家幫忙,但全部國家養太困難,不過國家幫你一起養倒是可以,因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記者袁世鋼/攝影)

柯文哲認為,社會福利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堅持「排富原則」,所得在前20%的家長,讓孩子去念一個學期學費30萬元的雙語幼稚園都不成問題,但是對於一般普羅大眾,政府還是要幫他解決這個問題。

108年9月準公共幼兒園比例約達53%,逐年實現公共化比例七成之目標108年9月準公共幼兒園比例約達53%,逐年實現公共化比例七成之目標(記者袁世鋼/攝影)

而針對幼兒教育問題主要有幾個政策,柯文哲強調,特教幼兒園一定要100%公共化,因為特幼生發育比較遲緩,非營利或私立幼稚園念了一年之後,但發育程度還不適合念國小一年級,就告訴你「抱歉,你已經念一年了一定要出去」,就會造成問題。

準公幼授證儀式準公幼授證儀式(記者袁世鋼/攝影)
根據家長對幼稚園的滿意度調查顯示,柯文哲指出,家長不管是對公幼、非營利或私幼的滿意度都很高,表示家長對幼稚園的品質是肯定的,但是問題在於價錢,公私立的價差太大,同時也希望私立幼稚園保持不同的多元教學,因此透過補助的方式讓家長負擔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