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疑涉元朗襲擊 何君堯被揭是青關會榮譽會長

7‧21元朗恐襲與青關會滋擾的相似之處。(大紀元製圖)
7‧21元朗恐襲與青關會滋擾的相似之處。(大紀元製圖)
【記者何佳慧、林怡、梁珍/香港報導】7月21日元朗西鐵站數百名白衣人持械「無差別」攻擊市民的恐怖襲擊事件震驚全城。另一方面,中共外圍組織在「反送中」事件中密密出動,其中有江湖背景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以下簡稱青關會)也四處撐警和滋事,25日又在北區區議會鬧事,阻止民主派議員發表反送中「五大訴求」和反對元朗暴力的聲明,會議被迫流會。

青關會於2012年6月成立,被指由中共政法委系統和前特首梁振英扶植,專職以暴力衝擊手法打壓法輪功,多名成員曾因襲擊被判罪。本報翻查其組織架構,發現被視為元朗西鐵「白衣人」恐襲事件關鍵人物的何君堯,在青關會擔任榮譽會長和法律部職位。

據媒體報導及相關資料,青關會委員會成員包括擔任榮譽職位的前保安局局長、廉政公署(ICAC)前高層、九龍新界幾乎全部區議會主席、多個鄉事委員會主席、港區人大政協委員甚至黑幫猛人;就職禮更由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等人主禮。曾任保安局局長的黎棟國及葉劉淑儀是該會現任及前任榮譽會長。

從「白衣人」到「青關會」,中聯辦如何動員政府部門、親共政黨及地區力量、新界鄉黑勢力,「挑動群眾鬥群眾」和製造黑幫暴力事件的脈絡,正不斷浮上水面,成為追查元朗恐襲真相的重要方向。

青關會扮市民搗亂 阻北區區會反送中動議

元朗西鐵站造成最少45人受傷的恐怖襲擊後,民主派25日趁北區區議會開會,欲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政府回應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五大訴求,以及討論721元朗事件。

不過,數十名手持「反暴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等紙牌標語的「市民」,在旁聽席不斷大聲叫囂和人身攻擊、辱罵議員,也有人帶頭高叫口號,多次阻止林卓廷、陳惠達、劉其烽及陳旭明等議員朗讀聲明和提出臨時動議,會議一度受阻15分鐘。

在會議進入表決程序時,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稱會議無法繼續而宣布休會,未能就反送中議案作表決。會後,該批人士又指罵會議室內的記者。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陳旭明會後批評北區區議會主席、民建聯的蘇西智容許在場人士叫囂,又不趕他們離場,是縱容包庇。林卓廷斥蘇在面臨表決時突然改變標準,竟容許市民叫囂,致使未能進入表決程序,質疑他濫用主席權力,使區議會無法留下「反送中」重大議程的議員表態紀錄。

另外,沙田區議會25日也因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人數不足流會。

本報發現,這次滋擾北區區議會的人士,與7月19日破壞深水埗區議會討論「反送中」議案的是同一批人,身分正是中共外圍組織青關會成員。其中副會長陳進寶、肖小蓉、副總幹事吳創錚、宣傳部主任張柳清、副主任孔志明、沈玲等頭目通通現身帶頭鬧事。

雖然青關會舉牌「反暴力」,但當中多人都涉及暴力案件,有人更曾襲擊法輪功學員被判刑。

成立於2012年的青關會是中共外圍組織,因暴力圍攻法輪功學員真相點、又在全港各區掛污衊橫幅而廣為人知,在此次「反送中」運動中表現積極。除了多次狙擊區議會「反送中」議案,又出現在7月20日的撐警集會,在場派發污衊法輪功的傳單和扇子。7月初民間舉行光復屯門公園行動期間,亦發生過有人用青關會扇子傷人的案件。

青關會等「挑動群眾鬥群眾」的愛字頭組織,此次積極衝擊「反送中」運動,背後無疑是中聯辦所動員。而翻查青關會的組織結構,發現近日備受批評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也是青關會榮譽會長之一,同時身兼法律部成員。

此次元朗恐怖襲擊事件,何君堯被拍到在元朗與涉嫌持械襲擊市民的大批「白衣人」握手言歡,又稱對方是「英雄」,外界普遍質疑他與襲擊者有關。此前,青關會會長楊江曾為何君堯助選。

鄉黑「高佬和」「田雞東」 多人任青關會榮譽職位

青關會榮譽會長和顧問名單中,還包括多個知名鄉黑人物,包括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前元朗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還有元朗廈村鄉鄉事委員會鄧勵東等人。

曾樹和綽號「高佬和」,被指是江湖人物兼「梁粉」,有份出席2012年的小桃園飯局,2013年曾號召人馬到天水圍支持梁振英落區,2017年曾在集會發表港獨人士要「殺」言論。

同為青關會榮譽顧問的鄧勵東,綽號「田雞東」,曾任特首選委,今年曾因自稱三合會(香港黑社會)成員提堂,控罪指他2016至2017年間自稱屬「14K」。

此次元朗襲擊事件後,警方至今拘捕11人,當中多數有黑社會背景,據報包括和勝和、14K成員,當中不少屬力挺前特首梁振英的鄉黑勢力,包括欲潛逃泰國在機場被捕的元朗屏山坑尾村村代表鄧志學(「鬥雞學」)等。

元朗民主黨區議員則對傳媒透露,元朗恐襲涉及元朗六鄉,包括屏山、十八鄉、八鄉、廈村、新田、錦田,加上屯門鄉共7條鄉,參與行動的白衣人大都有黑幫背景。

具政法委背景梁振英扶植  青關會聯袂兩前保安局長

青關會過去幾年專門在街頭滋擾襲擊法輪功,成員多為具中國口音的「大媽」,形象粗鄙,不過卻有著中共高層背景。青關會幕後指揮者據信是當時在位的周永康為首的中共政法委,聽命於江派香港大總管曾慶紅,並得到梁振英的暗中扶植。

曾慶紅長期掌控中共國安系統及特務勢力,被指操控香港黑白兩道。青關會也被揭幕後操縱者是中共「610辦公室」及其領導下的所謂的「反X教協會」。

實際上,青關會的委員會成員身分層級甚高,現屆榮譽會長名單中赫然有前保安局局長、港區政協委員黎棟國;行政會議成員、曾力推23條惡法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都曾是榮譽會長。廉政公署(ICAC)執行署前首席調查主任黎嘉恩,則是榮譽顧問。

12區區議會主席就職青關會  劉江華及中聯辦副主任主禮

另外,全港18區區議會主席中,有11名區議會主席、1名副主席都是青關會榮譽會長,全部集中在九龍及新界(見名單)。25日被指縱容青關會成員搗亂議會、乘勢宣布流會的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原來也是青關會的榮譽會長。

據中共喉舌《大公報》今年1月8日刊出的青關會第三屆會員就職典禮訊息,主禮嘉賓是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等。

青關會一向被指與中聯辦關係密切。青關會主席洪偉成是中資機構燕京啤酒公司總經理,媒體報導曾任前中聯辦官員,負責培養中共地下黨員。路透社指洪據信是中共統戰部在香港的活動核心成員。

有分析認為,中共和港府在此次「反送中」運動中,將其黑幫特務勢力總動員打壓反送中民眾。從「白衣人」到「青關會」,中聯辦如何動員親共政黨及地區力量、新界鄉黑勢力,「挑動群眾鬥群眾」和製造黑幫暴力事件的脈絡,也在這場運動中不斷曝光。中共製造的恐怖事件沒有嚇倒港人,反而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全民抗共浪潮。

程翔:何君堯集鄉、黑、共於一身

7‧21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熟悉中國事務的資深傳媒人程翔直言是典型的「鄉、黑、共」三種勢力在管治香港。而當中建制派的何君堯是集三股勢力於一身的人。

程翔說:「他本身是屯門良田村的望族,有鄉的勢力,而當地生活的黑社會也都會聽他話。」至於如何證明何是共產黨「馬仔」?「在上次何君堯代表新界西出選立法會議員的時候,當時該區的強勁對手是自由黨的周永勤,他一退選,何君堯就很順利當選。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何君堯百分百有共產黨背景,或者何君堯是共產黨在該地區培植出來的幫共產黨做事的人。否則不會有如此大的威嚇,令其對手知難而退。」

他又說,此次元朗事件的主謀,也是集三股勢力的人,「所以才有恃無恐,光天化日之下動用幾百人,毫無拘謹地棒打示威人,無差別打人。」也只有這樣的勢力的人,警察都要避其三分。

程翔表示,香港農村常聽到「坨地」二字,就是黑社會藉助鄉事的力量。在共產黨未奪權前,就有所謂的地下黨,也叫「隱蔽戰線」,往往就是籠絡地方的黑社會。中共執政以後仍與黑社會保持密切的關係,前中共前公安部長陶駟駒就說過「黑社會都有愛國」,意思就是黑社會也都是被共產黨所利用的。

他指,香港主權移交前,中聯辦前身新華社,地下黨就是香港工委,香港工委內部有專門人負責聯繫黑社會,他的名字叫王文芳,此人已經過身。他在世時日常負責統戰對象之一就是黑社會人物:「所以說共產黨是隨時可以動用黑社會力量為其做事的,這些都是由來已久的了。共產黨由搞革命開始到現在都如此,因為隱蔽工作就是其主要的工作之一。」

對於元朗事件警方被指不作為,程翔表示,自己早在21日前就收到相關訊息,當日將有事情發生,因此不可能警方不知道。「此次事件可以看出,動員群眾鬥群眾,而警察縮手,充耳不聞,這個事情對香港警隊是一個很嚴重的玷污。網上都傳出消息,一些現象,警隊放下手腳給一段時間,讓何君堯可以動用三股力量打示威人士。」程翔說。

此次元朗恐襲事件中,和白衣人「握手點讚」的親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成眾矢之的。中國問題專家、資深傳媒人方德豪稱,何君堯是靠中聯辦的支持才進入香港政治版圖的,其紅色背景毋庸置疑。值得留意的是,何君堯還是愛字頭組織、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的榮譽會長和法律部顧問,「青關會活動的主禮嘉賓,也有中聯辦的高層在,也令人感覺到何君堯和中聯辦的關係真的密不可分。」

方德豪稱,青關會的壯大背後,都是中共勢力在背後支持。「可能中聯辦覺得它解決不到的問題,它是否會利用一些其它的力量,甚至是令人感覺到涉黑的力量去處理呢?青關會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之前亦有不同的揣測,覺得這個青關會的背景來歷不明,也有資金來源是疑似涉及黑社會背景的人士。我想青關會它繼續存在主要就是,很簡單,因為法輪功繼續在香港可以合法地活動。」

但他認為,元朗恐襲事件後,港人全面覺醒,甚至出現紀律部隊,出現政府部門的骨幹,都出來表示不滿。這說明中共動用黑社會去打壓民眾,只會適得其反,引致的反彈會更大,也令香港陷入更大的管治危機。

青關會連續滋擾區議會 多人涉暴力事件

連日滋擾區議會會議導致流會的人,以青關會成員為主,該會宣傳部主任張柳青、副會長肖小蓉和頭目陳進寶,帶頭叫囂和辱罵議員,又用手機拍攝現場情況。多名日常在全港多區出沒、滋擾法輪功學員的青關會成員都有在場鬧事,不少都涉及暴力事件。

肖小蓉常以言語挑釁並誣告法輪功學員。2012年有青關會成員在落馬洲亮刀威脅法輪功學員時,肖曾揚言「我真的找刀劏了你」。另一人被認出是青關會成員「沈玲」。沈玲2013年曾在落馬洲毆打一位60多歲法輪功學員,被粉嶺裁判法院判守行為18個月。至於用咪(註:廣東話稱麥克風為「咪高峰」)辱罵立法會議員的花衫青關會成員,則曾出現在尖沙咀龍堡酒店假「炸彈」滋擾法輪功法會事件當天場外。

張柳清則曾多次將法輪功學員誣告上法庭,法官在判詞中指張在34個月內牽涉92宗報案記錄,又引述另一案件裁判官批評張對法輪功「不懷好意」,不是誠實可靠證人。另一青關會骨幹「孔志明」(人稱光頭明),曾多次於紅磡家維邨附近真相點踢打法輪功學員,又宣稱自己曾經「當差」,知道該怎麼做不會被控告。

另外,常在落馬洲滋擾法輪功學員的青關會女成員「關東煥」,以及外號叫「老表」、據稱是青關會主席洪偉成司機的男子等人,都參與了滋擾深水埗區議會會議。

「青關會」是中共外圍組織。該協會成立於2012年6月,以文革式圍攻、謾罵等手法,騷擾法輪功學員真相點及大型遊行活動,多年來策動多宗暴力事件,包括亮刀威脅事件、干擾舞蹈大賽事件、假冒法輪功學員等。

2013年6月初,香港市民在旺角悼念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一名參與的53歲陳姓市民,突遭四名大漢圍毆傷人,頭破血流倒地。其中一名被告關子昂事後被捕,被發現是青關會主席、燕京啤酒總經理洪偉成的雇員。

2016年1月17日,法輪功學員在尖沙咀龍堡國際賓館舉行心得交流會,突然有人謊報場內有爆炸品,及後警方疏散千餘名住客與會場內人士。事發當時,大批青關會頭目和成員在場外滋擾。一名報稱運輸工人的男子其後被控炸彈嚇詐行為罪,被判囚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