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收購英特爾手機晶片部門

蘋果已同意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Intel)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部門部門。(NICOLAS ASFOURI and MANDEL NGAN / AFP)
蘋果已同意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Intel)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部門部門。(NICOLAS ASFOURI and 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週四(7月25日)宣布,蘋果已同意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Intel)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部門,為自家擁有智慧手機晶片邁出重要的一步。

在上述消息公布後,英特爾在盤後交易中漲幅超過6%,蘋果股價則持平,但高通盤後股價應聲下挫,跌幅一度逾1%。高通在盤後交易中下跌1%。

根據雙方已達成的協議,2,200名英特爾員工將加入蘋果公司。蘋果則為得到英特爾的員工、智慧財產權和其它設備而支付10億美元。該筆交易預計將在今年第四季完成。

據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 報導,「今天我們宣布將大部分5G智慧手機數據機業務出售給蘋果」,英特爾執行長斯旺(Bob Swan)在討論公司收益的電話會議上表示,「這筆交易保留了我們開發的英特爾關鍵智慧財產權,使我們能夠專注於更有利可圖的5G網路開發技術。」

目前英特爾為蘋果的iPhone提供數據機,使其能夠連接由Verizon和AT&T等營運商的網路。但在今年4月,英特爾宣布計畫退出智慧手機數據機市場,斯旺當時表示,這是因為英特爾「沒有明確的盈利和正回報的路徑」。

這項交易完成後,蘋果將擁有超過1萬7千項無線技術專利。而英特爾仍保留開發個人電腦、車輛、物聯網設備和其它非智慧手機產品的數據機權利。

根據媒體報導,人們普遍認為蘋果正在建立自己的5G晶片組,以擺脫對其它廠商的依賴。分析師稱,蘋果從英特爾獲得的智慧財產權對這項工作至關重要。

路透社報導,蘋果與英特爾達成協議後,將有助其邁向自己生產晶片的目標。而蘋果的競爭對手,早已具備自我供應數據機晶片的能力。

研究和諮詢公司Tantra Analyst的創始人桑加姆(Prakash Sangam)曾對CNBC表示,「蘋果確實意識到,這不僅是另一種晶片——它是連接設備中的戰略智慧財產權。這是他們沒有的關鍵戰略智慧財產權之一,擁有它是有道理的。」

分析:蘋果在5G加倍下注

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週一(7月22日)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對於蘋果來說,這顯然是在5G上『加倍下注』。5G是該公司智慧手機未來的核心,這些晶片資產使蘋果公司能夠進一步控制其供應鏈和核心晶片設計。」

「蘋果很高興有這麼多優秀的工程師加入我們這個不斷發展的網路技術團隊」,蘋果公司硬體技術的高級副總裁斯魯吉(Johny Srouj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人才與專利的重大收購,將有助於加快未來蘋果產品的開發,並使蘋果能夠進一步推動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