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科大生肯吃苦 技能證照就業一次到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辦「車輛工程班」等4職類專班結訓典禮,共179名學員完成訓練。(記者黃玉燕/攝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辦「車輛工程班」等4職類專班結訓典禮,共179名學員完成訓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大三生賴奕呈,高職畢業時考上科技大學電機系,但從小熱愛汽車的他,為了一圓汽車夢,選擇參加中彰投分署的「車輛工程產學訓專班」。轉入一個全新領域後,他必須從頭開始學習、相當辛苦;所幸經過完整的師資、理論與實務並行的訓練模式後,雖非本科系出身,也能追上大家的進度,結訓前已取得汽車修護乙級證照,正朝診斷技師的目標邁進。結訓典禮中,他勉勵學弟妹勇敢追夢,「這是自己的人生,重要的是別讓自己後悔。」

為避免學子畢業即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結合產、學、訓資源,推出與臺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合辦「車輛工程班」等4職類。今年共179名學員完成1年職訓課程,並全數獲廠商聘用、就業率100%。

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參加結訓典禮時表示,同樣是念大學,接受訓練的學員,畢業時可取得學位、技能、證照及3年的工作經驗,並且提早進入職場卡位,是「技能.學位.證照.就業」一次到位。

結訓典禮中,勤益科大機械工程系四技專班黃炬凱分享收獲表示,產學訓合作訓練讓他度過充實的大學生活,不僅課堂上學習到機械理論基礎,中分署學到實作技術,結訓後,他順利進入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將所學結合實務運用於工作上;因優異表現再獲工研院留任,負責多路徑車銑複合控制系統整合開發測試。目前他擔任測試工程師一職、月薪50K。

分署長林淑媛指出,分署自95年率先推動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以來,已經培育2,472位學員,產學訓學員不僅是技術能力好,在業界更有著「專業、勤奮、學習力高」的好口碑。今年度分署與5所學校合作招生348個名額,吸引904人報名,錄取率僅38%、競爭激烈。目前建國科大「精密機械加工製造班」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