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投資股市指標上升最多 台經中心:經濟情勢外冷內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 調查的總數為81.48點,與上月相較上升1.68點,在這調查六項分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多。台經中心表示,由於前兩個月受到美中貿易戰急遽升溫,重創信心,導致指標跌落長期低檔,如今信心回溫,家庭經濟指標創歷史高點,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也顯著攀升。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其中六項指標僅「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滑,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為67.4點,較上月上升8.8點;上升幅度第三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91.15點,較上月上升0.55點,續創歷史新高。

而上升幅度第四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為86.9點,較上月增加0.45點,且創下2015年5月以來最高紀錄。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吳大任指出,現在的經濟情勢「外冷內熱」,出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但股市熱絡,加上台商回流的投資金額不斷上修,激勵內需表現,此指標因而創下51個月以來的高點。

另外,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結果為97.6點,較上月下降3.65點,創8年4個月來的低點。吳大任分析,去年第四季出口轉為衰退,對就業市場衝擊有遞延效果,加上畢業季到來,求職人口增多,前幾個月廠商受美中貿易戰而調整人力供給,也讓民眾對就業信心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