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本週談判 華日:或取得小進展

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右一)和財政部長梅努欽(圖中)3月底抵達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展開談判。(GREG BAKER / AFP)
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右一)和財政部長梅努欽(圖中)3月底抵達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展開談判。(GREG BAKER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將於7月30日和31日在中國上海舉行。雖然外界普遍對達成全面協議的期望較低,但《華爾街日報》稱,雙方仍可能會取得較小的進展。而這些進展將會為接下來在華盛頓舉行的解決更大問題談判鋪路。

《華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這次在上海的談判,在導致5月初談判破裂的那些問題上,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突破。這包括美方堅持要中方承諾進行法律改革,保護知識產權,並放棄中共政府對企業的補貼;而中方則要求美國取消所有關稅作為交易的條件。

密切關注美中談判的觀察人士表示,這次談判可能會取得些較小的進展,包括中方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美國可能會承諾採取行動,放寬對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的禁令。

知情人士認為,美中談判代表在華為和農產品購買上所能達成的小協議,可以為雙方接下來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會談解決更大問題鋪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顧問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除了購買100萬袋大豆之外,中方在結構性問題上可做的事情,實際上會(對談判)有所幫助,並會產生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w)將於週二(7月30日)抵達上海,與中方的高級談判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會面。此次會議在上海舉行是應中方的請求。

《華日》稱,到目前為止,雙方在華為議題和農產品採購問題上,採取了有限的措施,而超越這些措施可能仍然困難重重。

「無論華為等問題會如何解決,川普政府的焦點顯然都在取得中方的結構性改革,以結束中國(中共)市場扭曲行為,」King&Spalding的合夥人、萊特海澤所領導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前總法律顧問沃恩(Stephen Vaughn)說,「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中方是否準備做出這樣的改變。」

《華日》報導,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表示,中方將關注美方對華為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