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無線膠囊釘食道找出胃食道逆流病因

將無線食道酸鹼膠囊釘入食道中,病人能無痛檢測食道酸鹼值。(記者賴玟茹/攝影)
將無線食道酸鹼膠囊釘入食道中,病人能無痛檢測食道酸鹼值。(記者賴玟茹/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現代人常見之消化道疾病,台灣的盛行率從5~24.6%之多,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08年統計,近3年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人從61.6萬成長至76.6萬人次,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表示,胃食道逆流人數增加,但有高達二至三成的患者,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甚至有超過半數人會復發,因此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找出無法改善症狀的原因。

台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會出現吞嚥困難、咳嗽、胸痛等症狀,或者會出現胸痛、氣喘等胸腔或喉部等情形。盧俊良表示,臨床約有三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在進行2個月以上藥物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此為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這些患者、考慮用手術治療的患者,還會再進行食道酸鹼值檢查24小時,就是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定位於適當位置後,導管會連接到一台手掌大的小型電腦,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進而評估胃酸逆流情形及逆流與患者症狀的關聯,測出的有多個逆流的原因,結果需要人工確認。

盧俊良表示,這項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主要是將酸鹼測定膠囊放入下端食道中,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膠囊將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最長可執行96小時的食道酸鹼檢查。測量結果直接就是酸性逆流數值,醫師直接可根據患者96小時的食道酸鹼值結果、症狀與作息紀錄,評估患者不適原因。

北榮內視鏡中心醫師王彥博表示,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相當多,但仍建議民眾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適時放鬆、多運動及少吃甜食,都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率,另建議在睡前2小時應避免進食,若吃東西,吃完半小時不應躺下,以避免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