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界向政府喊話 不應用公帑訂紅媒

台灣教授協會和多位專家學者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勿以公帑訂閱紅媒報紙。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和多位專家學者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勿以公帑訂閱紅媒報紙。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金融時報近日點名《中國時報》接受「中共國台辦指示」,台教會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勿以公帑訂紅媒。台教會會長賴振昌表示,中共透過大量資金購買台灣媒體,絕非新聞自由可以帶過,呼籲政府在要求盤點危險地區的產品清單之際,也要清查各單位是否有以公帑訂閱紅媒報紙。

台灣教授協會29日召開「公帑購紅媒 政府請正視」記者會,賴振昌表示,行政院已在4月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各機關盤點已採購、來自危險地區的產品清單,但卻忽略了各部門機關、國營事業供洽公民眾閱讀的報章雜誌。

他表示,「直接接受國台辦指示」的《中國時報》,目前仍是公部門及國營事業單位長年以公帑訂購的主要報紙之一,包括中華電信、中華郵政、監理所、台灣銀行、台電等公部門及國營事業單位。

賴振昌表示,《中國時報》背後的旺中集團親中色彩明顯,與中資、中國(共)的關係扯不清;希望政府單位、國營事業要勇敢拒絕訂閱紅色媒體,為避免助長紅色勢力。立法院應盡速修訂境外代理人等相關法案,防堵紅色力量侵蝕台灣。

他說,當媒體為了自身利益淪為中共的傳聲筒、代言人時,就是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問題,絕對不是新聞自由一句話可以帶過。他強調,訊息若被外來者操作,國家主權與社會穩定將受威脅,2020總統大選是防堵紅色滲透的關鍵一年。

台灣食安高規格 精神糧食也應該規範

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黃青真表示,為維護食品安全,《食安法》過去十多年有過多次修訂,除了提高罰責,也加入刑罰,為的就是希望讓食品裡絕不能存在不應該有的添加物,民間更推動「健康飲食促進法」立法,除了希望民眾吃得健康營養,也希望能教育民眾哪些是不健康的飲食。

她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媒體是民眾的精神食糧,裡面有毒素滲透到我們頭腦裡面,也必須有同樣標準來防止和管理」。她說,面對這些紅媒對精神的毒害,政府應該要重視並思考如何防制。

律師陳雨凡表示,今年5月中,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多位台灣媒體人表示,「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須要媒體的努力,揭露了中共企圖透過傳媒鼓吹「一國兩制」的警訊,但台灣似乎沒有重視。

她表示,台灣自由民主司法制度,被中共利用打擊台灣自己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她表示,各機關應先盤點對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包括紙媒,不要再採購、訂閱這樣的媒體,「這是第一步至少要做的事」,下會期相關的法令體系建構起來後,應該會開始有些效果。

拒公帑購紅媒 學者籲政府列採購清單

新台灣國策智庫總召集人張人傑則說,從政府採購的角度來看,平面媒體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有一個化外之地,國營事業普遍提供《中國時報》給民眾閱讀,這是很大的問題,原因是國營事業的資金來源是政府基金,也就是人民的納稅錢,而採購該份報紙給民眾閱讀依據是什麼?他建議政府應該列採購清單,提供民眾可以有選擇的依據。

他認為,中共一定會發動媒體、科技駭客、影視節目等操控輿論及製造假訊息,用來誤導或分化台灣社會,台灣政府應嚴正以待。中共以高額經費補助,拉攏外國政治人物與學術圈,歐美各國在憂心之餘,也制定相關法律管理,政府及國營事業也要硬起來,勇敢拒絕訂閱紅色媒體。

國際揭紅媒危害 台政府應檢討訂報機制

師大華語系副教授楊聰榮則表示,所謂的「紅色媒體」,就是利用民主制度破壞民主,歷史上只有共產主義與法西斯主義,曾經利用大量群眾運動、滲透達到政治目的,當前國際上會只剩中國共產黨還想利用「革命輸出」的方法,利用資金、組織滲透其它國家。

他表示,美國去年發布「中國影響力報告」,揭露中共如何利用媒體對其它國家滲透,影響輿論以達成對中共有利的結果;澳洲學者也發表「沉默的入侵」一書,全面檢討中共利用資金滲透媒體、學術單位,企圖影響澳洲的政策,澳洲發現問題後開始積極立法,這就是民主防衛機制。

楊聰榮說,訂閱報紙一個月才新台幣幾百元,要求公家機構不要訂《中時》是很卑微的事,政府與國營事業單位應該檢討,用公帑來訂閱紅色媒體究竟是否合理,希望政府與民眾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