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利用退將 對國軍進行統戰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統戰是中共發動隱蔽戰線、戰鬥的主要關鍵力量。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統戰是中共發動隱蔽戰線、戰鬥的主要關鍵力量。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關於退將充當共諜、喊兩岸統一或到中國大陸高唱中共國歌等行徑,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說,統戰是中共發動隱蔽戰線、戰鬥的主要關鍵力量,中共利用黃埔同學會、鄉誼混淆、影響退將民族意識,再透過退將進行統戰工作。中共對統戰的說法是交朋友,但「我可以統你,你可以統我」其實是錯誤觀念。

何澄輝指出,統戰是統一戰線概念,是一種跟其他國家截然不同、明目張膽的中國情報手法,利用看起來無害的民間行為、鄉誼、友情、同學會等系統各自發展。一直以來統戰很大的管道或機關是中共籌組的黃埔同學會,不是指黃埔同學會的人都是共諜,而是他們以黃埔同學會來做統戰工作。

類似例子還有打著交流名義,背後主持工作的人很可能屬於中國隱蔽戰線的一員,如以學者名義不斷對台灣進行恫嚇或在公眾媒體出現的辛旗,就是屬於中國情報部門。

何澄輝表示,統戰是中共的特色。如果台灣主政者(總統)立場不堅定、心存僥倖、沒有堅強抵抗意志時,將會造成負責敏感、機敏部門(如軍事)的負責人產生尷尬、混亂,進而疑惑的狀態。退將的基本模式都是先產生疑惑,再被掌握生活上的弱點,可能是被抓到把柄、經濟困難、情感家庭問題等,進而威脅、利誘,一步一步落入中共情報網控制中。

何澄輝說,黃埔同學會、鄉誼對退將比較有用,可混淆、影響民族意識。鄉誼、袍澤情誼原本是人性美善部分,中共卻錯用人性美善部分進行統戰。退將問題在於,當年工作、所處時代跟退役之後不同,追求的目標也不一樣,中共利用他們來做統戰工作,也會利用社會彼此之間的矛盾、嫌隙見縫插針,讓彼此的對立、紛爭擴大化,年金抗爭就是很明顯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