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家有高中生 思考過未來嗎?

美國網站CollegeVinet建議家長,可以向孩子提出六個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未來。(Fotolia)
美國網站CollegeVinet建議家長,可以向孩子提出六個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未來。(Fotolia)

編譯/伊璉
當孩子進入高中時,很多事情在他們的生活中突然變得如此重要:成績、社交、朋友、課外活動、選擇大學,以及他們的未來。作為家長,當孩子面對上述重大問題時,其關鍵角色不容忽視。

美國網站CollegeVinet建議家長,可以向孩子提出六個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未來。

一、你在5年後會是什麼樣?

這個問題會讓孩子把目光從眼前的高中階段移開,去思考高中畢業後自己想要做些什麼。這個問題也許在大學面試時也會被問到。所以,請盡量讓孩子能夠以積極的態度去回答這個問題,從而展示出自己的優良品德。

二、你未來想從事什麼職業?

家長可能會得到非常明確的答案(可能是播音員、出版商或記者)。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家長可以據此追問孩子為何選擇這些職業,然後一起集思廣益,討論一下如何通過在大學中學習這些專業知識,從而實現職業理想。

有的孩子可能說「我不知道」。答案沒有對錯,因為多數學生在高中時,不會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目標。此時的家長可通過與孩子討論在學校愛上哪門課程、對什麼類型的作業更感興趣來幫助孩子找出結果。由這個結果,再一起討論一些可能的職業道路,最終實現孩子自己的理想。

有的可能不確定(只是感覺對科學、數學、歷史等方面的東西有興趣)。這也是個很好的方向,至少孩子可以進入大學,知道想學習哪個專業。然後,通過幾年的大學學習,收窄自己的目標,找到具體的職業道路。通過與孩子討論,家長可以幫助孩子預測出哪些大學是潛在的目標,然後在那裡通過幾年的學習,水到渠成,實現理想。

三、如果讓你創立一個非營利機構,你會選擇支持哪類事業?

這種引導性問題,可以幫助孩子反省自己的熱情、興趣所在,家長可以用答案作為切入點,與孩子深入探討哪些是對其重要的事業,是否希望將來以自己的職業來支持這一事業。

假如孩子沒有明確的目標,就讓孩子繼續深入思考後再回答。有的孩子會想像自己憑藉非盈利機構來對他人產生影響,那麼,這一點對於孩子來說,不應成為一個負擔。

四、從事什麼職業你會得到樂趣?

這是一個情境問題。比如當你和孩子一起看連續劇時,不妨討論劇中某個主人翁的職業,問問孩子是否願意將來從事劇中主人翁的職業。

這個問題意在估測孩子對某個職業路徑的興趣,從而可以判斷其未來的職業傾向。此外,這也有助於促使孩子認真思考從事某種職業的真實感受,看看自己是否願意從事該職業。

五、你對未來的擔心是什麼?

現代激烈競爭的環境讓孩子過早的懂得,要想生活的像個樣子就得拚命工作,努力賺錢。讓孩子從當前的社會形勢出發思考一下,眼下大人所承受的各種壓力,比如金融危機、貧困、人口爆炸、土地價格高昂、大都市充滿壓力的工作等等,告訴孩子,這些問題將來也是他們需要面對的。

簡而言之,今天孩子的未來同樣充滿壓力。不過,家長可以從正的方面去引導孩子,告訴他們「天道酬勤」,只要恪守本分,努力學習,一切都會朝好的方向發展。

六、父母可以如何幫助你實現目標?

通過這個問題可以讓孩子知道,家長是其可以依靠的資源,可以讓孩子在思考未來時不會感到那麼令人生畏。

家長可以向孩子解釋,大學申請很快就會到來,家長會跟孩子一起完成大學申請流程,以實現他們的理想目標。讓孩子知道這一點能讓他們感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