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尋訪台中沙鹿天賜瑰寶——自湧泉

溪流旁一位婦人正在湧泉洗衣場洗衣,溪水中可看到冒出白色水柱的泉眼。(記者賴瑞/攝影)
溪流旁一位婦人正在湧泉洗衣場洗衣,溪水中可看到冒出白色水柱的泉眼。(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來到台中沙鹿這個海線城鎮,首先想到的當然是繁榮一時的成衣製造業。如今成衣製造的榮景不在,但每年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依舊,大肚山上再也找不著野鹿成群的原始景觀。沙轆社,曾經是平埔族拍瀑拉聚居的部落,在完全脫去原野氣息的今天,還有一樣天然的瑰寶——自湧泉,值得人們去探訪、珍惜。

自然泉湧的神奇力量 是當地居民的生命之泉

很多民眾都知道沙鹿區鹿峰里,這個大肚山麓的聚落,處處可見天然湧出的泉水,也有許多民眾多方探訪,想要親眼目睹地面湧出清澈泉水的神奇景象。為何只有這裡有那麼多地下泉水湧出?其他地方卻要掘井九仞?到底是什麼神祕的力量讓沙鹿家家擁有泉水的奇特景觀?

仔細追究就會明白,沙鹿區的東側是大肚台地,這台地是個紅土礫石分布的區域,只要往大肚山上看一眼就能了解,這些紅土礫石層結構疏鬆,透水性強,再加上東側台地和西側平原之間形成的一道斷層,於是受斷層強大壓力擠壓的泉水就汩汩湧出地面。

古早時,有很多有名的湧泉,那時叫番公井、番婆井、紅毛井、過洋仔湖……。這充滿古趣的湧泉,在那個沒有自來水的年代,可是當時居民的生命之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