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港民抗議適當 希望中方做正確的事

圖為香港人上街反送中。 (Laurel Chor/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人上街反送中。 (Laurel Chor/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張婷/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已經進行了2個月,且還將持續下去。週一(7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希望中方做正確的事。

蓬佩奧週一上午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The 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 D.C.),與俱樂部主席魯班斯坦(David Rubenstein)對話。

在談到美中關係時,魯班斯坦問道,若中共派軍隊進入香港,美國會有何種回應?蓬佩奧起初沒有明確回覆。他說:「我從不回答關於我們將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的假設。」

但蓬佩奧隨後表示,談到這個問題,「我們(美方)非常清楚表達,抗議是適當(行為)。」他說,在美國也經常可以見到抗議活動,包括在他前往國務院的路上都可能有抗議者。

蓬佩奧再度重申:「我們希望中國能做正確的事,尊重香港,尊重香港的有關協定。」

蓬佩奧每天最優先關注的就是中國局勢。「在優先事項方面,每天早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瀏覽中方局勢。因此,我花些時間,談論所有的來自中國的廣泛問題,這些問題既為美國提供了真正的機會,又為美國帶來了風險。」

魯班斯坦也問蓬佩奧,美中貿易談判目前正在進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主導貿易談判,作為國務卿的蓬佩奧雖然不主導談判,但是否在貿易談判解決之前,也能取得一些非貿易問題的進展?

蓬佩奧肯定地回答,在一些問題上已經取得了進展。「坦率地說,中方在北韓問題上幫助很大。他們已經比在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做得更多,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北韓(制裁)的決議。」

此外,蓬佩奧還表示,中方在目前的阿富汗問題以及在那裡的計畫上,對美方提供了幫助。

蓬佩奧認為,到目前為止,中方在尊重美方對伊朗制裁執法方面,表現得還算挺好,「儘管我們上週或上上週因違反那些制裁(美對伊朗制裁)而對一家中國公司祭出制裁。」因此,還有一些方面美中雙方可以合作。

蓬佩奧說,「也有很多外交戰線我們沒有相同的價值觀,但我們有重疊交叉的利益,我們致力於解決這些問題。」

普亭會支持限制中共軍備

他還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見幾次面。美國與俄羅斯進行了一次戰略對話,希望能夠處理一系列武器擴散問題,不僅僅是核擴散問題,而是一個廣泛的武器擴散問題。

蓬佩奧說,「我們希望中方將會加入這一系列對話中。我們認為今天,在當今世界,需要讓中方成為這些協議的一部分。我希望,普亭將會支持我們。我認為,他將會的。」

川普政府多次指出,希望將美俄之間以前簽署的軍備管控條約擴大,將中國(中共)納入。中國(中共)因在該協議之外,讓其能夠迅速擴大其飛彈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