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局印太 蓬佩奧參與東協會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部長級會議。圖為6月23日,泰國主辦今年東協峰會的表演活動。(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部長級會議。圖為6月23日,泰國主辦今年東協峰會的表演活動。(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8月1日)將抵泰國曼谷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區域會議。學者分析,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將是東南亞國家關注焦點。

第52屆東協外長會議、第9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及第26屆東協區域論壇等會議,7月29日至8月3日在曼谷登場。蓬佩奧預計週四抵達曼谷,他此行正值美中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北韓試射飛彈及中越南海衝突等地緣局勢緊張。

美國與中國大陸都與東南亞有貿易、投資及合作,東協也在尋求建立在印太區域中的角色。東協認為亞太和印度洋不僅是鄰近地區,而且是東協可以發揮戰略作用的更大範圍連繫區。

美中貿易戰 美國新目標為何?

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of Securit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日前在《曼谷郵報》撰文分析,蓬佩奧此次亞洲行極為關鍵。

鍾嘉濱認為,因為美中貿易戰正深刻影響著東南亞的區域發展,東協各國領導人在6月的東協峰會中嚴肅地討論了這個議題,大家都想知道美中貿易戰何時會結束,「更重要的是,美國在東南亞新的目標是什麼?」

在過去兩年中,華府警告東協成員不要過於接近中共,特別是在「一帶一路」計畫下。華盛頓的訊息很明確:不要以國家主權換取經濟激勵措施。

同樣,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旨在回應「一帶一路」和中共在該地區的其他倡議,包括基礎設施投資。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1月首次在越南峴港提出印太戰略時,東協意識到美國新政府正在努力調集東協的支持,因為華盛頓已將中共確定為修正主義(指馬克斯主義的修改版本)。

湄公河流域 地緣政治之爭

鍾嘉濱寫道,另一個美國將會關注的焦點是美國在湄公河流域發展中的角色,鑒於當前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轉變,湄公河及其位於東南亞中心的6個流域國家已經成為遠近大國的關注點。

鍾嘉濱分析,與中共、日本和韓國在湄公河區域開啟的計畫相比,美國在湄公河的角色相對欠缺,該區域目前仍然需要更多來自川普政府的支持。

BBC去年曾刊文說,湄公河地區的生存環境受到中共地緣政治力量的威脅。如果自然界的滔滔大河變成可承重500噸的人工運河,將對生態和自然遺產造成不良影響。環境保護主義者和民間社會對此表示關注。

水生生物專家威特彥諾(Chawalit Wittayanond)對BBC表示,「中國水壩對水位的控制導致潮汐不斷變化,破壞了急流區的生態系統,影響了生存在這裡的各種植物、鳥類和水生動物。」

此外,泰國境內的湄公河今年水量嚴重下降,給當地帶來嚴重影響。公民團體要求包括中共在內的湄公河沿岸國家重新審議沿河建壩的計畫,保護湄公河的自然生態。

中越南海對峙

鍾嘉濱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進一步表示,中共在柬埔寨日趨強大的影響力、東協峰會剛通過的「東協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南海行為準則的進展及朝鮮半島也都將是重點議題。

最近,中共與越南船隻在南海油田連續對峙幾個星期,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表示關注,聲明指出:「中共不斷針對其他聲索國的近海石油與天然氣開發所採取的挑釁行動,威脅區域能源安全,並破壞自由與開放的印太能源市場。」

東協十國為:泰國、新加坡、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寮國,汶萊和菲律賓。另有十個對話夥伴:美國、中國、印度、俄羅斯、歐盟、日本、澳洲、韓國、加拿大和紐西蘭。此外,下列區域國家也會參與東協會議: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北韓、蒙古、東帝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