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九鵬基地飛彈射擊 命中率95.1%

國軍29日至30日在九鵬基地執行精準彈藥射擊。國防部訓次室次長李兆明中將表示,此次將試射12類、117枚精準彈藥。 (中央社)
國軍29日至30日在九鵬基地執行精準彈藥射擊。國防部訓次室次長李兆明中將表示,此次將試射12類、117枚精準彈藥。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軍29日、30日在屏東九鵬基地執行精準彈藥射擊。國防部訓次室次長李兆明中將表示,今年計畫試射12類、117枚飛彈及精準炸彈實彈射射擊,相較去年數量略增;29日射擊7類、41枚,命中39枚,命中率達95.1%。

李兆明表示,國軍每年7到9月在九鵬基地實施飛彈射擊訓練,這次射擊訓練是依整體防衛作戰構想的設計、想定與狀況,依作戰進程,區分地對空、空對空、空對艦、艦對空、艦對艦等5種模式,將基礎和不對稱戰力,運用主力戰機與艦艇納入訓練。

他表示,今年海空軍飛彈射擊訓練計劃執行12類、117枚飛彈及精準炸彈實彈射射擊,總數較去年略增,但沒有新的彈種。而昨日實彈射擊計有地對空、艦對艦、空對空等7類41枚各式飛彈與炸彈,命中39枚,命中率是95.1%,30日的射訓會持續到下午才會結束。

另外,空軍F-16戰機29日在東部外海掛載魚叉飛彈進行對海攻擊演練,李兆明表示,F-16戰機掛載魚叉飛彈,是針對海上目標,如各型主力作戰艦、登陸艦等。而這項科目每年都會驗證,沒有任何獨特性。

共軍東山島軍演 國防部:審慎戒備

中共近日在舟山群島、東山島周遭進行軍演。對此,國防部情報次長陳國華中將30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共軍在浙東、東山島開設禁航區,其開設屬於年度計畫性演習,目前情況仍正常,且並未超越「海峽中線」,遼寧號目前也沒有參演跡象,但國軍會審慎戒備,確保國家安全。

根據中共海事局官方網站發布的「粵航警0164」航行警告,從7月29日上午6時至8月2日晚上6時,在5個座標的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活動,禁止無關船隻進入。

對此,國防部訓練次長李兆明表示,對於2艘中共軍艦穿越宮古海峽,屬於中共演習的一部分,但九鵬基地發布的警戒海空域,目前狀況都正常,並沒有情報顯示中共軍艦靠近,國軍在該地的射擊訓練都維持正常。

陳國華則說,共軍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對於中共武力舉措,國軍會審慎戒備,確保國家安全。他表示,共軍此次演訓並未壓到海峽中線,國軍現行界定的中線位置,在北緯27度、東經122度,以及北緯23度、東經118度等2條直線的連線。至於外界其他引述,軍方並不了解。

陳國華說,共軍這次軍演,為2015年軍改後,首次做的軍事演習,目前看來應該是由共軍東部和南部戰區主導。至於共軍兵力、後續演習規劃,國防部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