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任韓國瑜國政團總召 張善政:不講九二共識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張善政30日表示,將出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在兩岸政策部分,張善政表示,既然中共已經不接受「一中各表」,他會建議韓國瑜在兩岸論述上,不要維持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改用中性的「《憲法》一中、台灣優先」,讓「九二共識」這4個字告一段落。

張善政30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未來將優先提的國政建議為何?張善政表示,第一個是「兩岸政策」,國民黨的兩岸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大家都知道中共已經不接受「一中各表」,所以已經無法把「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硬綁在一起了,而且「九二共識」幾乎等同「一國兩制」,現在已不適合再往下講。

他建議,應改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既然中共要的是一中,不要各表,《憲法》也是一中,就用憲法一中,而在兩岸交流下的原則是「台灣優先」,這8個字比較中立,如果韓國瑜希望讓人覺得是不一樣的國民黨人,九二共識這4個字一定要告一段落。

他表示,第二個國政建議是如何讓年輕人有感,應優先照顧就業和生活面向,拚經濟要先拚年輕人最密集投入的那一塊產業,絕非高科技產業,可能是電子商務、數位媒體這個領域。另一塊則是生活面,在興建青年住宅時,要挑好學區,成為「優教青年住宅」。

張善政也指出,韓國瑜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不高,很多年輕人覺得蔡總統不錯,嗆對岸嗆很用力,年輕人覺得很爽,但這是「口惠而實不至」,韓要做到「口惠而實至」,在生活面好好照顧年輕人。

至於香港「反送中」議題,張善政表示,中共強硬的立場會讓台灣民眾非常失望,是很笨的做法,變成很像「一國一制」,感覺十分負面,為了兩岸長久互動的良性基礎,對岸應該要考慮比較服人心的做法,要對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