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傳統劇團看家戲 8月底戲曲中心演出

藏了一甲子以上的「看家戲」,8月底在臺灣戲曲中心演出。(記者耿豫仙/攝影)
藏了一甲子以上的「看家戲」,8月底在臺灣戲曲中心演出。(記者耿豫仙/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傳統廟會搭棚做戲,歌仔戲布袋戲就這樣一路陪著四、五年級的大朋友成長。走過60、70年的歲月,這些資深藝師藏了一肚子看家本領,臺灣戲曲中心精選了民間7個優秀團體的看家戲,8月31日起請你一起看戲。 

「2019看家戲再現」一系列演出,以歌仔戲和傳統偶戲為主,7個優秀的團隊14場經典作品值得你進場回味。除此之外,主辦單位更邀請國寶藝師親臨指導示範「站頭」演出。由明德少女歌劇團擔綱演出的《精選站頭專場》將以三齣不同的折子戲呈現出「告御狀」、「磕靴尖」、「陣前招親」,展現三種風貌截然不同的「站頭」。 

策展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蔡欣欣表示,今年「看家戲再現」除延續一直以來的保存精神、資深藝師的技藝之外,將概念更加精煉。以舊時代戲曲「作活戲」的藝術傳統出發,扣合著「站頭」這個概念,並向下延伸、發揚,將資深藝師「肚內」的好戲提煉出來,並且重新修編再現。 

「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為期四年,涵蓋各種劇種,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一直在人才培育、技藝承傳作努力。傳藝中心盤點民間傳統藝術困境與現況後,訂定四項子計畫,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以及「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