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全球瘋Bubble Tea 珍珠奶茶掀甜品風潮

80年冰品老店「幸發亭」第三代傳人陳永桉。(攝影/鄧玫玲)
80年冰品老店「幸發亭」第三代傳人陳永桉。(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珍珠奶茶」一直是享譽國際的甜品飲料,不僅是觀光客來台必嘗美食,也屢次登上國際媒體。說到各家珍奶,也是擁護者眾,你愛那一味?
陳永桉以賣黑糖珍珠鮮奶起家,傳承了製作冰品的豐富經驗,發展成如今口感Q彈的「珍珠」。(123RF)陳永桉以賣黑糖珍珠鮮奶起家,傳承了製作冰品的豐富經驗,發展成如今口感Q彈的「珍珠」。(123RF)

隨著近日「2019台中珍奶節」活動落幕,全台興起一股珍奶熱潮,究竟,珍珠奶茶的魅力何在?今天為讀者介紹一番。

簡樸農村甜品 時尚變身

5年前,「蜜滋麻美」在飲品市場爆紅,吸引很多海外的甜品製造商前來考察,想要了解珍奶這款商品的真正內涵。

在台中賣蜜豆冰近80年的老店「幸發亭」第三代傳人陳永桉,從小看著家人賣冰,面對台灣掀起的珍珠奶茶風潮,他也讓自己的創意冰品加入這股熱賣大潮。

「花好月圓」特色鮮奶調和飲品。(攝影/賴瑞)「花好月圓」特色鮮奶調和飲品。(攝影/賴瑞)

陳永桉以賣黑糖珍珠鮮奶起家,他表示,自己是冰品世家出身,傳承了製作冰品的豐富經驗,像粉圓這種口感特殊的小甜品,原來只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填飽肚子的地瓜粉產品,吃了有飽足感,沒想到會發展成如今口感Q彈的「珍珠」。陳永桉說,飲品界在製作粉圓時採用的地瓜粉,現在正名為「樹薯粉」,「在製作過程中為了增加風味,有的商家會加入彈力粉、風味粉,讓口感更彈牙,這樣製作出來的粉圓,在放涼時會變硬,如果沒有這種添加物的粉圓,比較軟爛,放涼也不容易變硬。」

嚴選在地農產品

陳永桉在研發他獨創的珍奶品牌時,想到過去台灣簡樸的農村生活,因此,特別採用了台灣本地容易取得的食材,像是花生、芝麻等,都是台灣在地小農種植的農產品。

尤其是花生,一定要採用新鮮的產品,研磨後香氣才會濃郁,也可避免產生黃麴毒素。至於抹茶、巧克力、可可就是比較西式的口味。陳永桉說,「因為他賣的是鮮奶飲品不是茶飲,所以除了鮮奶、奶油、粉圓、黑糖之外,就是增加風味的5種粉末,沒有茶葉的成分,是一款粉圓鮮奶甜品。」

「蜜滋麻美」創意珍珠奶茶。(攝影/鄧玫玲)「蜜滋麻美」創意珍珠奶茶。(攝影/鄧玫玲)

在開業的這5年期間,有將近16個國內、外商家來找陳永桉洽談合作方案,但是最終都沒有成功。因為做事講求穩紮穩打的陳永桉,不想讓自己的事業擴張得太快,所以不接受加盟經營的方案,只要求想要配合的廠商以「直營」及「總部合作」的方式來經營。如今終於找到合適的海外拓展店,今年8月3日在香港試營運,讓充滿台灣味的創意珍奶茶,在海外又拓展了新的市場。

黑糖蜜珍珠 就愛大同電鍋  

另一間總部位於台中以花為主視覺的「花好月圓」,從去年開幕至今,全台已擁有近13家分店。創辦人藍先生雖是以台灣茶為飲品主軸,但在當今珍珠奶茶的熱潮中,還是精心研發了「花現黑糖愛珍珠」這款珍奶飲品,創造出自家獨特的風味與口感,成為茶品外更熱銷的品項。

「花好月圓」珍奶飲品。(攝影/賴瑞)「花好月圓」珍奶飲品。(攝影/賴瑞)

執行長特助徐小姐表示,花好月圓在製作黑糖珍奶時,有個特殊的悶煮方式,就是使用大同電鍋。這是台灣人廚房中不可缺少一款小家電,選用大小適中的粉圓煮至熟透後撈起,立即冰鎮片刻,因為熱漲冷縮的效果會讓粉圓更Q彈。冰鎮過的粉圓,再拌入獨家的黑糖醬後,置入大同電鍋中燜一個半小時左右,這樣慢工慢火悶出來的粉圓特別入味,每一顆都飽含黑糖的甜蜜味道。

當珍珠粉圓的黑糖風味到了最完美的時刻,趁著粉圓還溫熱時,店家立即加入濃郁的鮮奶與少許的冰塊,此時就是品嘗珍奶的絕佳時機。插入吸管大口吸吮,讓一顆顆黑色的珍珠慢慢進入口中後,輕輕咀嚼,Q彈甜香的飽足口感會讓人滿心歡喜,這就是黑糖珍珠的魅力所在。

醇厚奶香是關鍵

其實,黑糖珍珠奶茶能如此讓飲客傾倒,除了珍珠的滑潤口感,鮮奶的奶香也是重要功臣。要讓客人第一口就愛上它,奶香的氣息一分都不能少。當然此時再搭配溫熱的粉圓,冰火兩重天的相遇,成功地把珍奶美味帶領上最高峰。

為了讓黑糖珍奶的奶香更濃郁,很多飲品店會加入打發的奶泡,但是花好月圓卻捨棄了奶泡的助陣,以優質的鮮奶為主體,這樣反而讓清爽的鮮奶,襯托出珍珠粉圓的香醇氣質。今年8月初店家更開發出紅龍果、芒果和鮮奶調和的冰沙,把奶香加入新鮮水果中。徐小姐說,花好月圓已在海外開設了很多分店,馬來西亞、美國洛杉磯的店面都正在籌備中。

「花好月圓」推出創意飲品。(攝影/賴瑞)「花好月圓」推出創意飲品。(攝影/賴瑞)

除了珍珠奶茶,以台灣茶起家的花好月圓主推的2款茶飲也很受歡迎,金鳳茶王和琥珀烏龍的風味有別於一般的茶品,金鳳茶王有著金萱茶的芬芳,琥珀烏龍茶也不是普通的烏龍,融和著紅茶和烏龍的烘焙茶香,是愛茶飲的客人必點的品項。

以台灣茶起家的花好月圓飲品。(業者提供)以台灣茶起家的花好月圓飲品。(業者提供)
金鳳茶王。(花好月圓提供)金鳳茶王。(花好月圓提供)

花好月圓在飲品界開發出的創新製作手法,除了用大同電鍋悶煮黑糖粉圓,還用機器泡茶,就是用像電動咖啡機一樣的「煮茶機」來泡茶,茶葉用量、水溫、水量都在設定好的機器中沖泡,不必人工去調配,就能讓同款茶品呈現同樣的香氣,保證茶品穩定,也節省很多時間和人力。◇

「蜜滋麻美」創意珍珠奶茶。(業者提供)「蜜滋麻美」創意珍珠奶茶。(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