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毀於文革 中華文化在台灣復興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團「我愛國旗委員會」3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8月3日到18日舉辦「中華文化之滅絕與復興展覽」。活動主辦人、出身於香港的泛藍社團「松濤社」負責人宋緒康表示,中國大陸在歷經文革後,中華文化幾乎被破壞殆盡,不僅古蹟被拆光,連簡體字都與中國幾千年文字毫無關係,好在台灣各界人士積極搶救,才讓中華文化得以延續並發揚光大。

我愛國旗委員會表示,今年適逢中央政府播遷來台70周年,自中共建政後,大陸數十年來發動多次鬥爭運動,致使中華文化遭受嚴重破壞,影響文化之傳承與發展至鉅。

我愛國旗委員會說,1966年11月12日,先總統蔣中正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政府也於1967年7月成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等單位,積極以各種方式,維護並保存傳統文化,才使今日中華民國成為華人世界最能彰顯中華文化的重地。

我愛國旗委員會也宣布,將於8月3日到18日舉辦的「中華文化之滅絕與復興:民國38年至65年列傳初編文物展覽」,該展覽將展出包括蔣中正、蔣經國、宋美齡、陳誠等186位民國初年政治、軍事、教育、文化、宗教、經濟、藝術等各界名人的文物。

活動主辦人宋緒康表示,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神州面臨浩劫,中華文化幾乎被破壞殆盡,幾乎所有古蹟、古牆都被拆光,現在去西湖旅遊,古蹟也都是新蓋的,就連中國大陸使用的簡體字,也跟中國幾千年的文字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表示,為了挽救文革對中華文化的傷害,當時台灣有1千多位社會各界人士寫信給政府,要求積極的補救、挽救,中華文化才得已在台灣延續,並且發揚光大,這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軟實力,中華文化是中華民國的存在意義,因此1949年之後,中華民國就等於中華文化,這也是全世界認可的,而中華文化也是中華民國能與中共抗衡的軟實力。

香港反送中 突顯中華民國制度優勢

香港反送中延燒2個月,接連幾周街頭遊行皆爆發流血衝突。對此,宋緒康表示,當前香港政府與人民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反觀中華民國,因為落實了三民主義的自由民主選舉,使社會更穩定、更理性,「這也就是中華民國制度的優勢。」

他表示,當前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表達相當不滿,他們200萬人上街,這是全世界不可想像的事,香港政府若不誠懇面對百姓的訴求,是很難平息民怨的。

宋緒康說,在中華民國的土地上,民間有很多方法可以發出聲音讓政府聽到,而政府也有壓力要傾聽民間的聲音,這也是現代社會的制度,台灣人民也希望保存這樣的生活模式與價值,也希望台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基地,有一天可以讓全世界的中國人都享受這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