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谷歌關係匪淺 曾合作造新品

華為與谷歌一度合作開發智慧音箱,但因美國祭出的華為禁令而終止。(AFP)
華為與谷歌一度合作開發智慧音箱,但因美國祭出的華為禁令而終止。(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媒體報導,華為曾與谷歌一起合作,開發一款華為品牌的智慧音箱,並打算在今年9月推出,但在美國政府5月對華為發布出口禁令後,谷歌被迫終止合作計畫。

網路媒體「The Information」7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披露,谷歌曾與華為合作,開發一款華為品牌的智慧音箱。這個計畫雖然在5月終止,卻表明了谷歌與華為之間的關係「比人們之前所認知的更密切」。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原打算在今年9月召開的「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IFA)上發表這款智慧音箱,並在全球銷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為員工說:「我們與谷歌在這個計畫上合作1年,取得了很大進展。然後一切突然停止了。」

該產品搭載谷歌語音助理功能「Google Assistant」,目標鎖定中國以外的國際市場,包括透過網路向美國消費者銷售。

華為長期以來一直被美國視為安全威脅,早在2012年,美國的國會報告已建議美國大企業避免使用華為電信設備,以免中共利用華為設備進行間諜活動。今年1月,美司法部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提起23項刑事起訴。5月中旬,商務部又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管制華為使用美國公司的零件和技術。

華為工程師在谷歌工作數月

儘管美國政府長期警告華為的安全風險,但谷歌一直是華為的主要業務合作夥伴。華為手機採用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統。2015年,谷歌和華為合作推出Nexus 6P智慧手機,該手機由華為製造,在背面有華為的標誌。

「The Information」稱,為了開發Nexus,中國的華為工程師在美國谷歌總部工作了幾個月。據熟悉該計畫的人士透露,谷歌在其山景城園區為華為提供了一個專門的實驗室。在2015年,有多達100名華為員工在那裡工作。華為與谷歌團隊一起開發該款手機的螢幕、照相機及其他功能。兩個團隊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

雖然Nexus 6P是谷歌和華為聯合開發手機的唯一計畫,但隨著華為Android的手機業務成長,這兩家公司的合作仍在繼續。

報導指出,5月終止的智慧音箱計畫突顯谷歌與華為合作的廣度。而在5月之前,兩家公司還討論了其他合作,包括如何使華為手機與谷歌的「Android Auto」相容。但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這些討論被迫停止。

是否恢復對華為出售產品也成為中共政府最關心的事情之一。6月底在日本大阪召開的川習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川普提到了華為。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

7月22日,美國七大高科技公司執行長在白宮與川普會面,表示「強力支持」川普政策,包括限制採購華為的通信設備;另外,對於銷售不涉國家安全的設備給華為,商務部會加快處理申請程序。

美將調查谷歌是否被中共滲透

去年以來,谷歌因被爆料為中國市場開發一個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計畫,引發廣泛輿論批評。另一方面,谷歌決定不與五角大廈續簽名為「Project Maven」的契約。這份今年3月到期的計畫旨在利用人工智慧來改進無人機數據分析,以鎖定目標。

川普表示,政府將查明中共情報是否滲透了谷歌及谷歌在中國的業務是否涉及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