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蔡牽與王得祿特展 再現嘉義文史生命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如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蔡牽與王得祿是影響嘉義地區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蔡牽與王得祿」特展是整合官方及在地文物展出,可說是側寫嘉義地方歷史的一場展覽。(記者蔡上海/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如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蔡牽與王得祿是影響嘉義地區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蔡牽與王得祿」特展是整合官方及在地文物展出,可說是側寫嘉義地方歷史的一場展覽。(記者蔡上海/攝影)

文/記者蔡上海
故宮南院精選院藏清代檔案文書,搭配民間的畫像、袍服、誥命及宮廟贈匾等資料,推出「蔡牽與王得祿」特展,藉由民間梟雄與官方提督的海上對決,呈現歷史的多元詮釋。

日前故宮南院特地舉辦展覽「策展人有約」活動,邀請嘉義縣長翁章梁、太保市長黃榮利及宮廟等地方人士,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暢談「王得祿與蔡牽」故事的官方及在地觀點。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於道光19年〈西元1839年〉,敬獻朴子配天宮的《福海永清》匾額。(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於道光19年〈西元1839年〉,敬獻朴子配天宮的《福海永清》匾額。(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於嘉慶22年〈西元1817年〉,敬獻白河大仙寺的《大發慈悲》匾額。(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於嘉慶22年〈西元1817年〉,敬獻白河大仙寺的《大發慈悲》匾額。(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圖為蔡牽簡介,被稱呼為:是個「海霸王」。(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圖為蔡牽簡介,被稱呼為:是個「海霸王」。(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李道生纂輯,倉景恬覆輯、清國史館本《王得祿列傳》。(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李道生纂輯,倉景恬覆輯、清國史館本《王得祿列傳》。(記者蔡上海/攝影)

嘉義「太保」地名源自王得祿,他因打擊海盜蔡牽受封「太子太保」後,家鄉隨即改名。吳密察表示,故宮南院落腳太保是不可思議的歷史因緣,故宮典藏不少清代嘉慶年間蔡牽、王得祿的相關文獻,然而「官方說法」的文書檔案不免有所侷限,本次展覽透過尋找史蹟、文物、傳說等材料,除了希望平衡觀點,也希望呈現歷史如何以各種形式存留於目前社會,這種存留於民間的歷史記憶、傳聞,或許更有生命力呢!   

吳密察指出,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就是側寫嘉義地方歷史的展覽,王得祿因剿平19世紀初縱橫中國東南洋面的蔡牽海上勢力,成為清朝台灣籍最高武官。當時的蔡牽,曾多次攻入台灣並在嘉義沿海地區逗留。因此,至今仍有傳說,蔡牽的子孫及部將在嘉義繁衍下來,而圍繞在蔡牽與王得祿之間,不僅是海上的官民爭鬥,也牽涉著嘉義地方社會的歷史發展脈絡。

嘉義縣長翁章梁(如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次展覽,不僅把故宮南院和嘉義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也吸引更多遊客來看展覽,一定會帶動地方發展。(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如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次展覽,不僅把故宮南院和嘉義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也吸引更多遊客來看展覽,一定會帶動地方發展。(記者蔡上海/攝影)

翁章梁說,我們對王得祿與蔡牽聽起來很熟悉,事實上卻很陌生,感謝故宮南院透過展覽用具體化的方式呈現,了解到民間梟雄與官方提督海上對決的歷史文化,不僅把南院和嘉義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也吸引更多遊客來看展覽,一定會帶動地方發展。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後裔王誠明先生所藏的「王得祿藍色地繡五彩雲蝠金蟒吉服袍」。(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王得祿後裔王誠明先生所藏的「王得祿藍色地繡五彩雲蝠金蟒吉服袍」。(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朴子配天宮所典藏的「王得祿肖像」。(記者蔡上海/攝影)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展出朴子配天宮所典藏的「王得祿肖像」。(記者蔡上海/攝影)

故宮表示,為讓展覽多樣化,也證明歷史不只存於宮廷庫房,而是在你我所居的鄉里,無處不在,本次展覽除了獲得王得祿家族同意借出「王得祿袍服」和「王得祿祖父母誥命」等重要文物參展外,也從白河大仙寺、嘉義市城隍廟、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朴子配天宮等雲嘉南古廟中,借得當年王得祿的贈匾及畫像。為深耕教育,也向新港六興宮商借王得祿相關資料製作成鄉土教材,提供各國中、小學校設計在地課程使用。   

「蔡牽與王得祿」特展分兩個展期,第一檔在7月25日至11月3日,第二檔次從 11月5日至109年2月10日,在故宮南院嘉義文史廳展出吳密察和翁章梁,歡迎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