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的步態有問題嗎?

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123RF)
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123RF)

文/記者林蘇菲
腳是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俗話說「樹老根先死,人老足先衰」,民眾對「足健康」的重視,可以視為一個社會對生活品質的重視。

根據調查,民眾最困擾的問題是靜脈曲張與足底筋膜炎,而且高達90.9%的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

台灣人口正加速老化,老人比例到2026年將超過20%,晉升超高齡國家。本土品牌阿瘦皮鞋發布2019「台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結果,公布最新足測大數據研究,邀集足部醫學專家共同探討身處高齡社會,呼籲民眾做「足」準備。

復健科醫師陳昭蓉說明,近年運動風氣興盛,參與運動的人口逐年地增加,運動傷害的發生率也隨之提高,「如足底筋膜炎就屬於常見的慢性運動傷害」,她並表示:「若是先天足部結構異常,也會容易造成足部傷害加劇。」

什麼族群最易有足部問題?

以上班族最容易罹患的足部疾病來看,民眾罹患比例最高的的足部疾病為靜脈曲張,其次是足底筋膜炎,第三名則是足跟疼痛。若以職業別進行交叉分析,三大疾病與職業型態相當有關。例如靜脈曲張者是長期站立的職業型態,包括門市櫃員、老師、餐飲業、作業員等。

骨科醫師羅浩儒認為,從事久站、久走或需要負重走路的工作族群,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再加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導致足部老化,足弓支撐力減弱,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扁平足。」他分析說:「而功能性扁平足也被證實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如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的腰痛都有關係。」

步態異常 當心下肢關節退化!

根據最新調查的大數據資料顯示,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以內偏步態最普遍。

物理治療師鄭融分析,內偏的人,足弓過度內旋,容易出現骨盆前傾,特徵有小腹過凸,腰椎前凸幅度過大;外偏步態的特徵是腳的剛性強,足弓缺乏避震的彈性,緩衝撞擊力道的能力較差。「無論哪種異常步態,最後都可能引發下肢關節提早退化,以足齡來看,恐比起同年齡、同體型的人老化10~20歲。」

鄭融提醒:「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